•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平安华州背后的政法担当 ——华州区政法工作回眸

时间:2019-09-24 15:36 作者: 记者 牛纲 通讯员 周伟 来源:渭南日报

法治引领,亮剑护航,平安华州,行稳致远。

近年来,渭南市华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平安华州、法治华州和过硬队伍建设,为“四新华州”建设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华州区扫黑除恶工作受到中央调研组的充分肯定;“两率一度”指标逐年进位提升;政法委被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度全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先进集体”;防范处理邪教工作连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先进单位。

坚持党的领导 不断提升政治站位

华州区委坚持高起点谋划,将政法综治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来推进。事关政法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坚持优先听取汇报、优先部署安排、优先提供保障、优先解决问题。

坚持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把政法工作触角从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延伸到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领域,并从责任考核、机制建设、经费保障、督查指导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区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专题常委会,听取政法工作情况汇报,对平安建设、信访稳定、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加强之策。在年初召开的政法工作会上,区委主要领导与镇(街道)、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压力逐级传导。区委政法委员会定期召开,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对政法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聚关键重综治 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政法工作的根本,政法工作做得好不好,基层老百姓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华州区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盯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抓落实确保社会安全稳定。通过健全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严格落实信访案件包联制、区镇两级领导轮流接访、集中会商等制度来化解信访案件,做到“小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利用16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景区调解等7个“专业化+社会化”调解委,一年多先后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96件,调解成功率达96.5%。其次,坚持把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的“防火墙”来抓,建立健全评估报告、分级备案、联席会议、监督检查等制度对重大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先后评估各类重大项目32件,其中市对区下达的稳评考核指标均超前完成。紧紧抓住教育转化、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全力做好邪教宣传,反邪教舆论氛围不断加强。

与此同时,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镇两级密切配合、多管齐下,迅速亮剑、强势出击,先后打掉了13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了涉黑涉恶类案件257起,抓获了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12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824.2万元,依法提起公诉案件3案39人,公开宣判2案3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其次,稳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红袖章”群防群治活动,组织政法部门和乡镇在夏冬季在城区、通镇的主要路段定人定时定责进行治安巡逻。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并将10个镇(街道)的综治中心和149个村(社区)、22个重点单位的视联网串联并网,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在加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方面,深入开展危爆物品管理、行业场所安全管理、寄递物流管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和打击“两抢一盗”、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对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进行挂牌督办和集中整治,全区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在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方面,依托铁路医院收容收治严重精神病人,全力推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落实。加强对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人员的教育、矫正管理,在册人员无一例重新违法犯罪。强制隔离治疗中心累计收治36人,有效遏制毒品犯罪的滋生蔓延。

更为一提的是,扎实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在学校、交通、单位、网吧、市场、医院、景区、酒店、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家庭、娱乐场所、宗教场所等行业领域创新开展了“十个没有”平安建设,7月对14个行业领域达到十星级的创建点进行了鉴定。

现在走在华州区的大街小巷,人们最普遍的感受是:发生在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件变少了,生活变得更踏实了。

坚持改革驱动 有效促进公平正义

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地,以员额制为主要内容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顺利推进;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平稳进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市司法体制改革中,华州区也积极号准法治建设脉搏,扎实推进司法改革。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政法系统按照“先易后难、统筹兼顾、依法有序”的原则,有序推进53项司法体制改革。政法委有序推进职责划转、机构撤并、人员转隶等工作,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法院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聘用了27名书记员,形成了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行政人员的分类管理模式。检察院推动建立符合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职能特点、科学有效的办案组织设置和权利运行模式,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公安分局落实服务民营企业发展18条措施,推行户籍、出入境、交管等“一站式”办理,探索建立的主办侦查员制度改革进行了全市推行。司法局建立法律服务宣传机制,对基层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

做好执法监督。坚持季度进行案件评查,评查出政法部门优秀案件60余件。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对确定的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等13个示范点(岗)不定期指导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推进法治建设。组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面助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在华州公园、柳枝张桥村、毓秀小学等处打造法治宣传点,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利用“3·8妇女节”“3·15”“4·15”“12·4”等宣传日有针对性开展大规模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干部群众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

司法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使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近年来,华州区政法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精准脱贫、护航污染防治的责任,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

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制定《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预案》等文件,对涉军、涉教、涉移民等15类影响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的单位,逐个成立专班。健全完善涉稳情报信息、研判预警、维稳应急等系列机制,积极做好重大社会风险防范化解,涉稳防范率达98%以上。

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成立打击涉农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法律服务、扶贫领域矛盾化解等6个工作专班,助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公安机关重点打击涉农违法犯罪,查处破坏选举秩序案1起,查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起,涉及群众50余人,资金100余万元;检察院先后对操纵经营黄赌毒、利用软暴力实施犯罪等逮捕15人,起诉19人;法院审结涉贫案件10件;司法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3起案件,减免费用1万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法委牵头抓总,定期召开联席会商会,及时掌握了解铁腕治霾、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第一手资料。在秦岭北麓华州段生态恢复治理专项中,公安联合执法18次,配合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9处;检察院起诉1案1人,法院审结资源案件6件。

狠抓队伍建设 打造过硬政法铁军

想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就离不开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政法队伍。

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集中培训、讨论交流、举办考试等形式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组织开展红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来强化干警的理想信念。广泛开展多层次的集中培训、岗位练兵、观摩学习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政法干警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坚持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先后有法院张勇平、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等一批典型受到省市的表彰。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引领,扎实开展“一村一警”“向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活动,队伍满意度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党管治党责任,政法委多次对政法单位的值班备勤、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督导,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执法司法腐败。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华州区政法工作将继续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全区政法机关党建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过硬政法队伍,全面提升政法机关整体形象。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站在新起点,华州区政法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工作为主线,以政法工作大提升为抓手,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