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主题教育抓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华州区委书记霍文军答记者问

时间:2019-11-05 10:20 作者: 记者 吕佳 实习记者 贾维 来源:渭南日报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州区是如何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华州区委书记霍文军。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华州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思路?

霍文军: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华州区委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华州实际,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为华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记者:华州区在抓好“学习教育”方面把握的关键点有哪些?

霍文军:一是丰富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史、新中国史、党章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对陕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灵活学习方式。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八学”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组织开展“三级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我向组织话初心”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体区级领导参观《奋斗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和党史教育。三是做实学习研讨。区委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理论学习、从严治党、为民服务和创业精神等方面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展开专题研讨。四是强化学习特色。认真落实好“五个一”活动,实行政治素质“一票否决”,切实以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推动党建、服务和发展高质量。五是保证学习实效。区委成立10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及2个抽查组,指导全区主题教育开展,为推动“四新”华州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记者:华州区在“调查研究”中遵循的原则和具体做法是什么?

霍文军:在调查研究方面,我们按照“六个一”思路,在全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四个方面做好工作。在选题命题方面,突出聚焦稳投资促增长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聚焦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营商环境优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和政策落实等问题,确定了375个调研课题;在调研方式方面,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先后走访470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460多条;在分析研判方面,要求11月上旬前各党委(党组)召开1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化认识、形成共识,采取有效举措,解决发现的难点重点问题;在成果转化方面,全区各党委(党组)对调研成果进行认真系统的梳理,做到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为群众办事的动力,将主题教育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相结合,在全区开展打击垄断农村集体资源和侵吞集体资产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收回集体土地2万多亩。完善土地承包合同5942份,收回土地承包款557.7万元。收回机井799眼、旧校舍33个、旧大队部50个,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物质基础。新华社、《陕西日报》分别对我区的做法作了报道,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农业农村局将我区做法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记者:华州区怎样做到“检视问题”有的放矢?

霍文军: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首先,高度聚焦“四对照”,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问题。其次,深入广泛听取意见,通过上级点评找、相互帮助找、自己主动找、群众提议找等方式,充分听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已初步征求问题建议600余条。第三,检视五个重点方面,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反思,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同时紧密结合发展实际,以检视问题为抓手,围绕农业产业化、工业转型升级、固定资产投资和社零指标拉升、民营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建设水平提升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问题,解剖麻雀,深究原因,仔细谋划。第四,坚持边查边建边改,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方向、改进措施,持续整改。区级领导个人查摆问题194条、科级领导个人查摆问题1628条,现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92个。

记者:华州区是如何让“整改落实”做到靶向精准、突出实效的?

霍文军:有效整改落实是检视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也是衡量主题教育质量和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针对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精准施策,持续整改。一是坚持学和做紧密结合。采取“按需选人、按需选学、菜单式服务”的方式,结合当前全区发展形势、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教育。二是坚持开门整治抓整改。对发现的典型案例以及整治整改情况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针对问题集中抓好整改,同时认真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专项整治整改情况的评价,以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感所获来检验整治整改效果。三是坚持压实党组织责任。强化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及抽查组的作用,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中省市区决策部署、同统筹推进当前中心工作特别是民生工作结合起来,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5个方面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四是坚持各级书记抓经济。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对固定资产投资工作,采取抓项目、抓招商、抓整合、抓调度等方式,稳步推进增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挖潜力、扩消费,推动民营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社零指标逆势上扬。

记者:华州区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创新了哪些方式载体?

霍文军:在学习教育方面,我们充分运用渭华起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拍摄主题教育系列党课,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挖掘树立身边的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作表率,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还有很多单位利用夜学、读书班、分享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增强学习实效,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记者:下一步华州区将如何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工作?

霍文军:华州区将继续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听民声、访民情、问民需、解民难,切实把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同时,注重抓好整改落实,逐条逐项整改,找实找准为民服务的发力点,真正让华州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