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金风扬起“赶超”旗 ——华州区抓项目促发展工作纪实

时间:2019-10-29 14:54 作者: 记者 刘李佳 通讯员 马雅 来源:渭南日报

十月,金秋的清风裹着丰收的余韵徐徐吹过,空气中时常充满着甜蜜的馨香。徜徉在华州区的沃土上,处处充盈着活力与潜力,处处展现着热情与激情,诉说着这片土地的渊源,宣示着奋力发展的未来。

58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53.3亿元,占年计划76.1%,超时序进度1.1个百分点。3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33个,开工率97.1%,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52.4亿元,占年计划76.4%,超时序进度1.4个百分点。翻开最新的报表,华州区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决心与干劲可见一斑。一个个项目似一块块坚实的砖瓦,砌起高质量发展的牢固基石;一个个项目如一朵朵盛开的绚烂花朵,簇拥起城市蓝图的万千气象;一个个项目似一个个雨后破土的嫩芽,振奋起实现“四新华州”奋斗目标的不屈意志。

少华山潜龙寺景区二期项目

今年以来,华州全区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主题,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抓紧、抓早、抓实,多措并举,项目建设呈现“产业项目投资大、前期项目转化快、争资项目增量多”的特点,总体稳中有进、进中趋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区委书记霍文军这样介绍。

有了项目,巍峨的大厦才会拔地而起。有了项目,美丽的城市才会盛景如画。有了项目,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才会千帆望尽、百舸竞渡。

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 聚焦新发展

深知项目在社会全面发展中担当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华州全区上下联动,同心一体,众志成城,在着力推动项目建设方面全力以赴,用尽千方百计。如今,项目建设亮点频频,产业项目接续紧密,高新东区基础先行……一幅幅项目发展的美丽画卷悄悄展开。

积极促进共建渭南高新东区“飞地经济”,遇仙大街、迎宾大道以及科创路三条主干道完工,标准化厂房及孵化中心土建施工顺利,现已具备承接招商项目落地条件。风机塔筒制造等产业项目将在四季度落户。

派尔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汽车电池产业园项目

回顾过往,当2017年10月由渭南高新区和华州区共同建设的渭南高新区东区揭牌签约仪式在华州区举行时,渭南高新东区便担负起渭南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同时,“飞地经济”模式也在渭南经济发展中闪耀登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产业,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增长动力强、产业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示范区。渭南创新发展的最初愿景正在一步步转换为现实。

伴随着华光公司溶剂法黄药、斯伦贝谢公司油气田特种器材产业化、金钼集团一般技改、派尔森公司碳纳米导电浆、少华山石门酒店这5个重点项目去年顺利竣工、投产运营,预计2019年年内可新增工业总产值10亿元、服务业收入1亿元。

省煤研院工业化试验基地项目

一批大体量的项目承载希望建成投产。又一批重点项目紧随其后落地开工。华州区演绎出追赶超越的一幕幕“项目”大剧。“金钼二硫化钼生产线技术改造、陕化烟气综合治理、磷酸铵复合肥提标改造、省煤研院华州区工业化试验生产基地千吨级烯烃催化剂和千吨级分子筛催化剂装置、205库群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少华山龙首阁等产业项目今年可实现竣工,预计新增工业总产值10亿元,服务业收入2亿元。”华州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郑玉梅介绍。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华州区再出“后手拳”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创新机制保项目,营商环境促项目,“项目长制”护项目,问题导向助项目。遍访华州大地,蓬勃昂扬,热情活跃的项目氛围时时可闻,处处可见。

结合区情实际,出台《全区项目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项目联席会制度》等文件,从政策层面健全项目推进机制。落实“领导抓、抓领导”,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人,通过区委常委会、区委书记办公会、区政府常务会、区政府专项问题协调会、项目现场协调会等,保障项目用地、环评、资金等要素。参考“河长制管河流”的模式,在项目管理中,实施由副处级以上领导担任项目指挥长的“项目长制”,对项目从立项、征地、争取资金、工程进度、建成投产全过程进行指挥调度,推进建设。区政府领导每周开重点项目碰头协调会,将项目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反馈,督促责任单位限期解决问题。建成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标准化、开放式窗口,开辟了“一扇门、一网通、一次办”新的集中联合审批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专程到省级部门协调干部学院用地指标问题,赴市协调金钼股份和少华山项目的能评、环评问题,为派尔森公司协调上市文件,为205库群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通了天然气,解决排水等问题;为康禾立丰公司解决企业出门道路与310国道联通问题。全市首张企业营业执照直接发放,牵头对重大项目安排律师担任项目法律顾问,为项目单位防范在合同签订和重大事项决策中的法律风险。华州区领导干部常被项目单位亲切比作“娘家人”。

以大项目推动大攻坚 全力稳增长

“项目为王”落实在具体的领导重视上,“项目为王”落实在具体的经费保障上,“项目为王”落实在具体的资源整合上。点点滴滴,条分缕析,在项目上,华州区全区上下拿出十二分的精力,也由此感动着一个个大项目的络绎落地,浇灌出一株株发展之花次第怒放。

漂亮新颖的一栋栋楼宇,整洁干净的一扇扇窗户,宽阔笔直的一条条马路,温馨和谐的一户户邻里……这里是华州区移民搬迁点新民小镇安置社区,诸般景象常常让路过的人们感到欣慰。举全区之力,位于渭东新城和华州主城区连接带上,精心打造这一省级重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华州区融聚着深深的情怀。

城市道路提升改造

紧邻西环路,距华州区高速出口两公里,华州大道从中间穿过,交通极为便捷,落址华州区城镇建设发展的核心区域,总投资估算134762万元,2019年计划投资2亿元。占地494.55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为“十二五”期间移民搬迁,占地67亩,总投资7100万元,已建成安置房15栋,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已入住移民476户2018人,配建有社区管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史馆、留守儿童托管部、邻里互助室等公共设施和两个广场。二期属“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占地161.55亩,总建筑面积13.88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1312户4653人,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部入住;二期项目已全部建成,共建楼51栋,搬迁群众已陆续入住。

规格大、基础和功能服务设施配套齐全、产业支撑能力强、就业岗位保障充分。说起新民小镇项目,杏林镇项目办负责人王春朝侃侃介绍,“这里可是现在全华州最好的地段哩,周围有学校,有医院,还有西环绿化,生活惬意,出行方便,还有各种就业务工的成熟环境,这里的潜力可难以估量。”

一面脱贫攻坚的鲜艳旗帜,一份为民担当使命初心,一腔致富小康的热切渴望。华州凝聚起全区新的力量,紧抓省市调研稳投资、渭华融合机遇,积极推动渭华干部学院、渭南高新东区基础设施、华州大道等5个项目加快实施。紧抓中央安排生态文明资金、教育现代化、老旧小区改造、体育旅游等社会事业项目资金机遇,积极策划包装,赴京进省跑项目。紧抓市调研撤县设区后渭华融合机遇,积极开展调研论证,争取市上政策支持力度。发展的梦想催生了华州新时期的又一次蝶变。

渭华起义红色旅游景区提升改造项目

渭华干部学院及配套项目,是依托渭华起义红色资源倾力打造的又一重点工程,未来将建成立足陕西、全国知名的红色干部院校,实现带动革命老区区域经济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积极作用。主要包括:渭华干部学院、美丽乡村示范区、花卉苗木育种区、历史文化展示区、秦岭杂果林带培育区。其中学院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教学,计划年培训量两万人次。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29亿元,占年计划的75.88%。目前大礼堂主体封顶,7栋学员公寓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施工,主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综合楼等安装工程基本完工精装前期准备工作,室外道路、管网、支护等正在加紧建设,明年将全面运行投用。

无独有偶,渭南高新东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华州大道项目同步紧锣密鼓。高新东区基础路网工程遇仙大街、迎宾大道、科创路3条主干道已完工。绿化公园和绿化广场项目土方整理已基本完成、部分地段苗木栽植已完成,景观已初见规模。华州大道项目东部起步区两公里试验段已完成路基、路面、雨水工程、路灯照明、景观绿化及附属工程所有施工任务。剩余8公里路桥主体今年完工。

抓开工、抓整改、抓储备,跑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站在长远角度上策划产业应税项目,提前谋划“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编报研究2020年区级重点项目,推进以商引商、精准招商,华州正全力冲刺在稳增长的追赶大路上。

以大策划引领大产业 奋进再跨越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为渭南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全市上下抢抓机遇,解放思想,转变理念,真抓实干,克难攻坚,聚焦“追赶超越”定位,践行“五个扎实”要求,秉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五新”战略,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倾力建设“三地一中心”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华州,作为渭南新区,正以慷慨豪迈的雄姿站在奋进的前沿一线。

少华山风光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行动至上、项目为王”,紧扣产业做策划,围绕龙头做引领,聚焦民生做提升。这是华州如今着眼发展的新“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聚焦民生热点,助推惠民项目,这是华州布局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侧重。漫步华州城区,新秦路、古郑路、新华大街、毓秀路,污水厂、保障房、美丽乡村、供热管网,无不呈现着城市提升改造的喜人活力,无不展现着城市品位形象的显著飞跃,无不显现着群众生活的满足感、幸福感。今年8月份,华州住建局着手对新华大街城关中学门口至公安局门口段、新秦路老新华书店至桓公大街十字段、古郑路老邮局十字至桓公大街十字段三条主街道人行道进行提升改造,铺设透水砖人行道,更换石材道牙石,同时改造绿化带,共计铺设透水砖51580平方米。整修树池1070个,更换道牙石10500米。国庆节前夕新华大街、新秦路施工顺利完成。并在修复改造人行道的同时,在灯塔十字南侧增设右转专用车道,进一步缓解灯塔十字交通压力,得到了市民的普遍好评。

渭南市华州区罗纹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项目、金钼南露天矿周边居民搬迁项目同为民生工程。罗纹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的实施,可有效解决附近居民的安全问题,保护河道附近农田及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发展强。以产业为主导、一张蓝图绘到底。华州区立区强区的产业“大棋”同时排开。

以省煤研院华州区工业化试验生产基地项目、派尔森35000吨/年废旧锂电池汽车家用电器资源化利用及综合处置项目为引领,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做好特色工业产业大文章。华州踏出了第一步,填补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技术空白。省煤研院华州区工业化试验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万吨级输送床粉煤热解试验装置一套、千吨级精细化学品试验装置一套、千吨级新型煤化工分子筛催化剂工业化技术开发装置一套、百吨级超级活性炭和百吨级高性能镍钴铝酸锂及其前驱体装置各一套,纳米银粉装置一套等。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准备工作;三期项目建设已完成90%,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四期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正在办理《安评》《环评》手续,五期5000吨精细化学品项目已完成备案。2019已完成投资23255万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7.5%。

派尔森35000吨/年废旧锂电池汽车家用电器资源化利用及综合处置项目,更堪称“城市矿产”工程,既能节省大量原生资源,弥补我国原生资源不足,又能“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主要从事节能环保产品的研发及资源综合利用,废旧电池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2亿元,实现利税600万元,解决当地劳动力150人。并为探索实践“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积累宝贵经验。

此外,以渭华红色旅游景区提升改造项目为主打的旅游产业,在205库群文化创意园项目点,积极筹备举行“‘华州非遗·影动神州’2019传承技艺美丽中国·渭南华州皮影文化艺术节”,高塘镇增补为省级文化和旅游名镇。这些都为华州的产业发展蓄积着非凡的力量。

扬鞭奋进争朝夕,乘风破浪正当时。加大稳增长力度,加快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华州区挺起了全域发展的“脊梁”。项目建设的澎湃脉动,产业发展的巨大引领,正催动着活力无限,蓬勃向上的华州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