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抓农业促发展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华州区大明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时间:2019-10-28 15:35 作者: 记者 刘虹 通讯员 郭永利 马雅 来源:渭南日报

三义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

华州区大明镇位于秦岭脚下山塬交叉地带,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滞后,人民生活水平较差。近年来,大明镇党委、政府针对农村新的发展形势积极探索,求创新谋发展,狠抓脱贫攻坚工作,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作为第一要务。

随着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大明镇党委、政府以全域景区、生态小镇建设为发展思路,以渭华“后花园、宜居地、休闲区”为发展定位,构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打赢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发展机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使农业焕发新活力,新农村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乡风文明呈现一派新气象,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群众正在采摘花椒

狠抓党建工作 开创美好未来

一直以来,大明镇党委始终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最大的工程来抓,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的理念,磨刀不误砍柴工,大力推进“以党建为核心,以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文明为五轴”的“一核五轴”开放型党建体系建设,抓责任、抓教育、抓活动、抓融合、抓创新、抓宣传,实现党建和各项工作互动双赢、相得益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明镇党委严格按照中省市区统一部署,聚焦“十二字”总要求,对标“五句话”总目标,立足“学”和“找”,践行“做”和“改”,学在深处,找在细处,做在实处,改在真处,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当“绅士”当战士,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畏惧、不气馁,主动作为、主动出击,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自觉把重任担起来,把工作做起来,自觉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大明美好未来。

狠抓党建工作是为了锻炼一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能为群众办实事的队伍。随着大明镇把党建工作分层次分责任不断层层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也稳步提高。尤其在大明镇寺王村,全村贫困户无产业户共13户,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村党支部以“支部帮建、党员帮扶、建长效产业园、确保稳定脱贫”的双帮一建一确保主题党建活动为抓手,成立土地流转组、纠纷调处组、产业管护组等工作小组。为无产业户分别确定了党员帮扶责任人,建立帮扶台账,夯实主体责任,因户施策、量身制定产业帮扶规划。一名党员一根桩,一个产业一面墙,持续做好无产业贫困户的建园栽种、田间管理等工作,真正让党旗飘在产业链上,使党员示范在产业上,把贫困户联结在产业上。形成党员联结贫困户的共同体,促使以党支部为圆心、党员为轴线的产业驱动工作做大做强,真正使长效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核心动能和强大动力。

大明镇农产品亮相农高会

调整产业结构 促进经济发展

“今年花椒卖了7万多元,除去人工采摘费,纯收入5万多元。我们村比我赚钱多的有很多户。你看大家住房的改变,就能感受到花椒的价值。”正在花椒园施肥松土的华州区大明镇兴国村郭宇言笑着说。

“花椒树作为一种经济树,可调味、可提油、可入药、可食用,还可以加工肥皂,市场潜力巨大。现在镇上也在移民搬迁小区旁,建起了花椒加工厂和冷库,不断延伸花椒产业链,提升其附加值,让花椒产品华丽转身,确保群众花椒收益利益最大化,让花椒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大明镇人大主席王栋说。

在大明镇,花椒已成为全镇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树”和“幸福树”。除此之外,在大明镇还流行着这样一首新童谣“盖楼房、娶新娘,上学堂、全靠恐龙蛋蛋来帮忙……”这道童谣已成为渔池村群众增收致富的生动写照。

近两年来,大明镇为了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一改以前传统种植习惯,因地制宜,积极引进新的农业品种,探索新型农业发展之路,并取得显著成效。如今在大明镇,靠传统的玉米小麦勉强度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人们除了种植花椒、杏李等支柱经济作物,菊花、猕猴桃等一大批特色产业也已成为群众致富的“密码”。

规范卫生管理 保障群众医疗

大明镇不断加强和规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管理,基本建成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工作机制,营造医疗卫生服务良好环境,提高服务能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

“看,现在多方便!以前有个头痛、脑热、感冒,要跑到镇卫生院或城区医院,路远且来回折腾,很不方便。很多时候小毛病都拖成了大病。现在好了,村村都有了高标准的卫生室,看病也不难了。”正在输液的寺王村贫困户齐都侃高兴地说。

“以前老人看病拿药,娃上学出行,都不方便。现在好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从秦岭大山深处搬进了镇区,新居宽敞明亮,交通出行、上学看病都方便了许多,真是扶贫搬迁搬出了新生活、新希望,党的政策真是好,非常感谢咱们的党员干部。”不久前刚装修完房子乔迁到明惠社区水渠村桥峪二组贫困户王友民高兴地说。

红色毛家沟

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

“看孙堡、说高楼,出门坐车不用愁,交通便利通天边,腰包鼓起花得欢。说水渠、看白泉,清泉不尽水潺潺,乡村美丽有广场,村容村貌变新样……”大明社区总支副书记毋西川编写的快板无不映射出大明镇这些年的变化。

建设“美丽乡村”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的需要。大明镇注重美丽乡村建设,为改变农村“脏乱差”的面貌,根据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理念,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大明镇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毛氏远祖地毛家沟,经过历届党委、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已建成了村史馆、文化广场、停车场、毛氏祠堂、游客接待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青竹景观长廊等,来毛家沟缅怀伟人、传承红色信仰的游人如织。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群众在家门口就挣到了真金白银,同时花椒产业蓬勃发展,红色毛家沟走出了绿色发展路,实现村庄变景点、民房变宾馆、农民变老板的旅游产业小‘三变’。”毛家沟村史馆馆长胡长毛说。

整齐的异地搬迁社区

在大明镇还有这样一个地方,从远处望,像是掩映在山塬间的蓬莱仙境。从近处看,犹如深海水晶宫。其实,它既非空中楼阁,亦非深海龙宫,它就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初展羽翼,搏击奋飞的白泉村。自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白泉村以“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完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道路硬化、休闲小广场、农家书屋、健身器材、巷道绿化、亮化、硬化、净化以及基层阵地建设工程。落实保洁员10名,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一进白泉村,便被整齐划一的村容村貌所吸引。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面,一棵棵碧绿的风景树,一排排亮丽的崭新房舍,一面面描绘诗画的粉壁白墙,就连那一串串金灿灿的玉米棒,都像排列整齐的顶梁金柱,闪闪发光。

尤其站在桥峪峪口,秋风渐起,层层深水泛起阵阵涟漪,温和而平顺,滋养着大明群众。“桥峪水库建设是大明发展的缩影,不仅映射了大明群众勤劳朴素、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优秀品质,更为后人传承下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桥峪精神。”水渠村党支部书记陈小红感慨道。

在党的领导下,大明群众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着。据了解,大明镇已相继完成白泉、毛家沟、赵家、水渠等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且各具特色。

截至目前,全镇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就,民生保障得到新福祉,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华丽转身。全镇上下形成了干部群众你追我赶、想事、谋事、干事的新风貌。

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

加快乡村振兴 群众换了活法

如今的大明镇,不论生活环境、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群众凭借智慧和勤劳,抓种植、搞养殖、做生意,家家户户都走上了发家致富奔小康之路。低矮的老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平房和两层楼房。晴天一身土、出门就靠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自行车变成了小汽车,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各村从一台电视百家看,一部电话连全镇的年代,变成家家大彩电,随处见电脑,人人有手机的互联网时代。

赶集会的人们早就不用两条腿走路了,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还有开着小轿车赶集的。过去,镇上的集市规模很小,从这一头到那一头,就一条街,生产资料也不丰富,除了生产生活日用品,没有其他新玩意。现在,一条街变成了几条街,城里有的“专卖店”、超市、饭店、信息营业厅,镇上街道都有了。各类特色小吃、鸡鸭鱼肉蛋、反季蔬菜水果、家用电器、新潮时装,各种各样的商品应有尽有。当下,赶大明集会的人们不在只是为了吃和穿,鼓起腰包的很多人常常是为了消遣看热闹。小孩也喜欢跟着大人赶集,买好看的衣服好玩的玩具。老人也喜欢赶集,有时是为了锻炼身体,或者碰到老熟人,谈谈过去说说现在畅想未来。

今天大明镇整洁的巷道,敞亮的民居,快捷的交通,便利的医疗,安全的饮水,稳定的收入,生态不断优化,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发展,让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桥峪水库

群众劳有所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困有所助。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党建领航、党员示范、干部帮扶、产业支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犹如绚丽的霞光,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爱出者爱返,付出终会有回报。这几年,大明镇党委、政府通过不懈努力,相继被市上命名表彰为生态镇、文明村镇、平安镇、依法行政示范镇、改善人居环境示范镇,并获得省级生态镇荣誉称号。美丽乡村建设、党的建设、农村环境治理、精准扶贫、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均作为大明经验在全省全市全区得到推广。

志士惜日短,奋进路更长。在实现中国梦、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大明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干,以逢山开路的进取精神,踏石留印的坚强意志,绘就同心圆,奋进新时代,为建设大美大明、幸福大明、和谐大明而努力奋斗。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