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扭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 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时间:2019-04-14 10:30 来源: 渭南日报

——华州区区委副书记蒋会海就创建工作答记者问

渭南日报 记者 姚琼

过去一年,华州区创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以及今年创建工作中的打算和具体措施有哪些?4月1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华州区区委副书记蒋会海。

记者:蒋书记,您好,请介绍一下华州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及体制机制的建设情况。

蒋会海: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和市创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区立即行动,围绕创建考评细则,按照“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并重,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并重,环境整治与民风建设并重”的创建思路,强化组织领导,群策群力推进创建活动。我区进一步优化创建工作指挥部的顶层设计,抽调得力干将,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2个项目组的工作力量,围绕创建工作标准,保障资金投入,全面开展专项督查和查漏补缺,做好迎审、测评各项准备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迎接明察暗访,确保中央文明办年度测评顺利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制订详细方案,组织各镇(办)和市场监管、食药监、城管执法等部门,集中力量对辖区进行全方位、过筛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台账,定人定岗,明确时限,逐项整改,确保整改率达100%。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宣传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凝聚全民合力参与。从随地吐痰、不礼让行人、闯红灯、随手扔烟头等不文明现象抓起,持之以恒推进文明素养养成。以建筑工地管理、市场管理和交通管理为重点,深入推进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管理,全面实行“街长制”“路长制”“楼长制”“巷长制”,出重拳、用实招、下硬茬,有效治理乱倒垃圾、乱摆摊点、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全力塑造整洁、有序、优美的城市形象。

记者:2018年,华州区如何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蒋会海:通过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实现环卫绿化市场化运作,提高城市管理专业化水平,全面改善城区生态环境。通过建设体育场馆、城市避难场所以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提升工程,加快城市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建设整体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实施文明交通、停车基础设施、数字化城管平台、宣传主题阵地、公厕建设、农贸市场改造、户外广告整治等提升工程,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难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品质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和乡镇容貌提升工程,改善市民生产生活环境,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成效和变化,不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对主次道路、城区、景区、园区的违法违章建筑物、有碍观瞻的广告牌、长年堆积的杂物及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摸底、全面排查、全面清理,提升形象、美化环境。重点抓好城区的硬化、绿化和亮化,在硬化上,抓好老化路面、破损路段的修复、维护和保养;在绿化上,拆墙透绿、拆违建绿、拆临扩绿、见缝插绿、能绿尽绿;在亮化上,对背街小巷、标志建筑、损坏的路灯,该亮化的亮化,该整修的整修,用亮化提升形象、提高品位、增加魅力。

记者:2018年,华州区的创建工作有哪些好的经验?

蒋会海:通过多次组织召开各镇(办)环境卫生观摩活动并召开汇报会,环境卫生整治好的镇(办)汇报经验,与其他镇(办)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升创建工作。对照国卫标、模拟测评反馈的问题、市创建办暗访发现的问题等,按照细化到各部门各单位的具体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全面展开督查督办,督查结果作为年终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凭据;创建工作指挥部给各镇(办)制订了具体的创建工作考核办法,任务详实、工作具体,夯实了各镇(办)创建工作任务和责任,对各镇(办)创建工作实行月排名;区创建办对各镇(办)和路段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回头望”,把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类成“问题销号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限期销号;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制度,按照区纪委监委创建工作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办法,狠抓制度落实。

记者:2019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还会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措施?

蒋会海:今年我们将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破难点,力争各项创建工作实现新突破。今年加大创建宣传氛围,充分利用车站、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进行创建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进社区、进学校创建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创建国家文明城争做文明渭南人》倡议书、《渭南市市民文明手册》、《渭南市市民应知应会》等宣传资料提高市民知晓率;组织进社区、学校开展文明创建培训活动,在每周五创建日全区各单位做好各自包联路段环境卫生等工作;严管市容环境卫生,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取缔出店占道经营和各类流动摊点,及时拆除户外陈旧、破损、违规商业广告及不符合“一店一牌”要求的门牌匾,清理城市“牛皮癣”,严格管理沿街商业宣传;切实加强早、夜市动态监管及无固定场所流动经营的各类食品摊贩监管执法工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提升为重点,对村镇容貌进行改造提升,达到环境优美、生活宜居、乡风文明的目标。我们将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当好主力军,奋战主战场,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为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美丽渭南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