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公安 >正文

【2020·法制建设这一年】华州 | 以人民为中心 执法规范化建设蹄疾步稳

时间:2020-12-11 18:10 来源:渭南警讯

2020年以来,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方向,以深化法制大练兵为载体,紧扣法制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突出亮点,补齐短板,固本强基,信息支撑,全力推进法制各项重点工作落地开花,有力推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

聚焦执法信息化建设,执法办案中心升级改造圆满完成

按照“硬件建设标准化、案件办理集约化、组织管理精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的目标,投资七十余万元,对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执法办案中心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及时配备专职管理团队,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整合了云端远程询问系统、互联网远程音视频技术、法度智能笔录系统等各类系统软件硬件和数据资源,积极引进人证比对、人脸识别等各类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手段措施,实现了受案立案、案件办理、审核审批、监督服务、研判指导“一站式”管理。有力推进了执法办案中心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截止目前,分局办案中心总共进入439人,其中刑事案件人数247人,行政案件人数139人,其他53人;办理刑事案件162起,行政案件101起。执法规范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


    聚焦聚焦执法能力建设,全警法制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

大力推行“战训合一、轮训轮值”工作模式,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全警法律练兵活动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练兵内容、丰富练兵方式、强化工作要求。一是以法制工作微信群为依托,结合执法实践,交流经验做法、在线解答各类执法问题,推送相关法律法规资料和案例信息,切实提高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目前已推送相关法律法规信息62条,发布执法预警信息43条,执法巡查263条。二是以典型案例分析为突破,对各单位最近办理的各类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分析和讲评,同时不断加强与检、法两院的密切协作,对我局办理的典型案件组织旁听庭审,有力提升打击处理的精准性和规范性。三是以创新练兵形式为举措,充分借助公安网“陕西公安教育训练平台”、“题答答”APP等形式,适时组织开展各类法律知识竞赛和法律培训活动,先后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培训、警务实战系列培训及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52场次,累计参与人数24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全局民警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树立了华州公安良好的执法形象。

聚焦执法制度建设,执法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今年以来,分局严格按照“三个当场”和“四个必须”硬性要求,充分利用实地检查、网上巡查、视频检查等多种手段,认真督查各执法办案部门从严从细落实办案场所“四个一律”、受立案“三个当场”和规范执法“四个必须”规定,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严格督导整改,真正做到“检查一个、整改一个、规范一个”,切实把办案职责和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全面落实案件审核把关制度和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着力深化执法质量考评和案件评查工作,严格受立案标准,坚决纠正报案不接、接案后不受案立案、违法受案立案等突出问题,全力保障了所有案件全程高效规范办理。截至目前,全局共受理行政案件477起,受理刑事案件242起,立案242起,所受理案件均严格按照“四个必须”要求规范执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