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司法 >正文

华州区司法局召开人民调解交流会

时间:2023-02-25 09:59 来源:法治华州

为进一步提升镇(街道)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2月13日上午,华州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30余人在局机关会议室召开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

会上,近两年加入司法行政队伍的“新人”对参与并成功调解的婚姻家庭、赡养老人、损害赔偿、宅基地纠纷等方面矛盾纠纷案情基本情况、调解经过、调解结果以及本人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体会收获作交流发言。随后由各司法所调解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逐一进行点评,以案为例讲解方法经验。“新人”勤学好问、虚心请教,“老人”耐心细致传帮带,会议互动气氛热烈。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学到了很多调解技巧,拓宽了工作思路,提高了调解能力,受益匪浅,对日后的调解工作帮助很大。特别是在调解赡养老人矛盾调解方面要做到恩威兼施、情理并用,不嫌繁琐,不纠旧账,在亲情的感化下唤回作为子女的良知,使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依靠;在邻里土地矛盾纠纷调解方面要依托村(社区)开展调解工作,按照行政前置原则,从风俗习惯入手,只要矛盾双方都能接受,可以多种方式达成和解;在矛盾纠纷排查方成要主动出击,定期对镇村(社区)矛盾纠纷情况进行研判分析,让基层司法所成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前沿指挥所”“一线堡垒”。

区司法局副局长雷芳利在主持交流会时强调,各司法所调解员要多向老同志学习,在调解矛盾时一定要注重工作方法,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注重法理、情理相结合,做到公平公正。同时要加强人民调解成功案例的收集整理,形成典型案例材料做好申报工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