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法院 >正文

华州区法院: 解矛盾于源头 止纠纷于诉前

时间:2024-02-29 16:59 来源:华州区法院

2月27日,华州区法院高塘法庭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合力调解了一起因债务问题引发的打架斗殴案件,同时对衍生出的两起民事纠纷也予以妥善处置,实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消除在当地的良好效果。

刘某2011年因经济困难向郭某借款,此后一直未能归还借款本息,郭某多次催要未果,双方由此产生矛盾。2023年农历腊月三十晚上,郭某来到刘某家中再次催要借款,双方发生口角引起打架斗殴,郭某受伤后报警,高塘派出所出警制止了双方的违法行为。随后,民警在处理该起治安案件时,发现该案还存在潜在的民间借贷纠纷及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派出所民警遂按照诉源治理工作要求,及时将该案移送至高塘镇诉源治理工作站进行处理。受理案件后,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派出所民警对当事人违法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及处罚,高塘法庭法官就治安案件背后存在的债务问题及由此衍生的人身损害赔偿问题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析理,从借贷利率、赔偿标准、责任划分、诉讼成本等多方面进行耐心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对民间借贷及赔偿费用达成一致意见,法官又利用“微法庭”平台指导当事人现场签订协议,司法所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普法宣传。至此,两起潜在的民事诉讼案件及治安案件得以彻底化解。

此次矛盾纠纷的圆满化解,是华州区法院深耕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区法院将树牢能动司法理念,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在实践中持续发展和创新“一三三”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目标,打造更高水平的“华无讼”品牌,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