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法院 >正文

华州法院向被执行人亮剑

时间:2021-07-15 18:23 来源:环境热线

7月15日上午10点,华州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弥继峰做客《环境热线》,就执行工作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强制执行措施等内容和听众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判决书、调解书生效后,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时效期间是多长时间?

是两年。依据《民事诉讼法》第239条之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间为两年,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

超过两年期限的可以申请,但被执行人获得抗辩权。依据《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四百八十三条之规定:申请执行人超过申请执行时效期间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被执行人对申请执行时效期间提出异议,人民法院经审查异议成立的,裁定不予执行。

主持人:对于夫妻双方共有财产,一方为被执行人,共有财产可否执行?

即使该笔债务发生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生效法律文书仅确认夫妻一方承担义务,在执行程序中仍不得直接将夫妻另外一方直接追究为被执行人,从而达到处置共有房产的目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申请执行人如何破解这种困境。

对被执行人与其他人共有的财产,执行法院可以查封,但是必须及时通知共有人。在处置共有财产时,分两种情况论述。第一种,共有权人同意执行法院处置的,可以将房产整体处置后,将属于被执行人的份额给申请执行人作为执行款,剩余执行款退还给共有权人。但是共有权人同意处置的可能性比较低。第二,共有权人不同意执行法院处置的,申请执行人可以代位提起析产诉讼的,诉讼期间中止对该财产的执行。析产后对属于被执行人的份额进行处置即可。

主持人:被执行人被拘留15天,出来后仍不履行法律义务,会有什么处罚?

司法拘留后依然不履行的,会被纳入失信名单,并被限制高消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法院可以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并且限制高消费,也就是通常所谓的老赖黑名单。一旦纳入失信限高,被执行人将不得乘坐高铁飞机,不得住星级酒店,不得旅游度假,小孩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不得担任公司高管,晋升提拔受到限制,不能银行贷款办理信用卡,可以说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还有可能被媒体曝光,颜面无存。

再者,如果被执行人依然不履行,但不构成犯罪的情况下,被执行人明年甚至后年都有可能面临年年一次的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处罚。

最后,如果被执行人还有其他转移,隐匿财产的行为,导致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无法得到执行的,可能会面临以涉嫌拒执犯罪为由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拒执犯罪一般情况下可以判决有期徒刑三年以下,情节严重的,可以判决有期徒刑三年以上七年以下。

主持人:被执行人死亡了,执行案件怎么办?还能继续执行吗?

首先,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条之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申请执行人申请变更、追加该公民的遗嘱执行人、继承人、受遗赠人或其他因该公民死亡或被宣告死亡取得遗产的主体为被执行人,在遗产范围内承担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继承人放弃继承或受遗赠人放弃受遗赠,又无遗嘱执行人的,人民法院可以直接执行遗产。

其次,如果没有遗产,又没有继承人怎么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七条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裁定终结执行,第三项内容即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无遗产可供执行,又无义务承担人的。也就是说案件会以终结执行方式结案。

主持人:申请执行人有义务向人民法院提供对方的财产线索情况吗?

有义务。很多人会说,被执行人财产法院会查的嘛,不需要我主动提供。这其实是错误的想法。按照最高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规定中的第一条就明确,申请执行人应当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所以虽然被执行人财产法院会查,但是申请执行人也有义务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实际中,最了解被执行人的应当是申请执行人自己,执行法官都有可能没有见过被执行人,为了案件能够尽早兑现自己胜诉权益,申请执行人应当配合人民法院,积极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和下落。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