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华州检察:首例民事支持起诉案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时间:2021-12-17 08:45 来源:华州检察

华州检察:首例民事支持起诉案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近日,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通过支持起诉,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运某等5名河南农民工于2020年4月至10月期间,在华州区为某公司提供劳务,经结算,该公司欠运某等5人工资共计三万余元。运某等人多次讨要未果后,向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华州检察:首例民事支持起诉案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华州检察:首例民事支持起诉案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经查,运某等人均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上述公司拖欠工资未付,有相关证据证明。该院审查后及时针对该起案件,向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并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

2021年12月14日,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庭前调解,检察机关派员参与调解。经调解,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做出了调解书。

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的辛苦钱不受损失,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之事。本案中,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为农民工释法说理提供法律帮助,促成农民工及时拿到应有的报酬,避免了案件长时间诉讼过程,减轻了农民工的诉累,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的难题,让遭受欠薪困扰的农民工切实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1.什么是支持起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就是说,当国家、集体或者个人的民事权益受到侵害,而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不知、不能或者不敢起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可以支持他们向人民法院起诉。

2.检察机关可以支持哪些人、对哪类案件进行起诉?

司法实践中,检察机关履行支持起诉职能以保护弱势群体和修复受损的公共利益,并适当平衡当事人双方的诉讼能力。如讨薪的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经济困难的其他人员都可能成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主体;而支持起诉的案件范围主要集中于追偿劳动报酬、社会保险金、人身损害赔偿金;返还预收消费款;以及追索抚养费、赡养费、养老金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