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司法 >正文

渭南市华州区强化三项措施推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4-25 15:03 来源: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渭南市华州区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建设为契机,以提升人民调解员综合能力为抓手,以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突破,着力打造高标准的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示范点和高素质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强化基层人民调解示范点创建,以示范引领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年初以来,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司法所和村(社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从现有乡贤调解室中精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作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示范点,实现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在局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各司法所主动作为、精心指导,按照有固定场所、有普法书籍、有本土乡贤、有法律顾问;办公桌椅齐全、工作制度完善、指示标牌清楚、调解氛围浓厚、调解流程规范、工作台账健全;能表达民意诉求、能协调公序良俗、能化解矛盾纠纷;苗头发现“早”、特情处置“快”、情况摸底“熟”、措施见效“活”、工作开展“细”、态度始终“诚”的创建标准,完成了杏林镇朝阳社区乡贤调解室、金堆镇金堆社区乡贤调解室等5个乡贤调解室示范点创建工作,全区乡贤调解室也由原来的37个增加到45个。2023年4月18日,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组织10个司法所30余名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赴金堆社区和朝阳社区乡贤调解室进行实地参观交流,推动全区基层人民调解室规范化建设。2023年一季度以来,全区各调委会共受理调解矛盾纠纷53起,成功调解51起,调解率98%。

案例交流和业务培训深度融合,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高标准常态化开展。今年以来,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将人民调解案例交流研讨作为人民调解员日常业务培训学习 的重要方式,每月组织召开全体司法所人员进行人民调解工作交流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交流培训会为全区人民调解员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交流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调解心得,进一步增强了各镇(办)人民调解员法律专业知识,提高了其解决具体纠纷的能力,提升了综合业务素质,实现了案例交流和业务培训的深度融合,同时也激发广大人民调解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开展“四所联调”和矛盾纠纷排查调解“3+N”工作机制。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年初以来,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通过积极协调,一是创新推出“四所联调工作室”试点,即依托镇(办)公安派出所阵地,联合司法所、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建立“四所联调工作室”,开展矛盾纠纷四所联调试点,通过公安干警秉公执法的力度、司法行政人民调解的温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律师的专业角度,让当事人在思想上、情感上、法理上接受、认可、信任调解人员,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责之以法,实现成功调解的目标,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成效,目前此项工作正在部分镇试点开展。二是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柳枝司法所创新推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3+N”工作机制,即矛盾纠纷调解由乡镇(区)人民调委会、村级人民调委会(工作室)、律师(法律工作者)三个部分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将矛盾纠纷混分为三个等级,按照复杂程度启动相应机制,促使矛盾调解过程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人能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