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恰是春风拂面来——华州区瓜坡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时间:2023-05-04 09:18 作者: 记者 杨欣 来源:渭南日报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4月13日,记者见到华州区瓜坡镇党委书记潘渊博时,他正和镇上的几个干部商议全镇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的细节,“这个活动我们准备很久了,过几天就在镇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到时候来的群众会很多,得好好筹备。”

“以前因为场地和疫情原因,活动开展比较少,现在每个月都有活动,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在是我们镇上群众的精神家园和思想阵地。”潘渊博介绍,瓜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于2019年,下设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3支,开展志愿服务12项。自2022年改造升级以来,该所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巩固阵地、壮大队伍、丰富活动、打造品牌、健全机制、提升服务,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移风易俗、道德模范评比、便民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重点打造“关苗行动”“爱心驿站”等品牌志愿者服务项目,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瓜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前的宣传栏上,记者看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金色大字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轮椅、老花镜、雨伞、微波炉、饮水机、针线包……进入所内,右手边的“爱心驿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小小的驿站里放着各种小物品。

“‘爱心驿站’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这里主要给群众提供方便,里面摆放的这些物品都是群众经常能用到的,特别是这个轮椅,使用率特别高。”瓜坡镇党委副书记马拓告诉记者,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也设在所内,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和腿脚不方便的群众来办事,有了这个轮椅方便多了,“这里还有图书馆、篮球馆、乒乓球馆、健身馆、羽毛球馆等这些活动场所,面向全镇群众免费开放。”

“这是口才室、舞蹈室、书画室,也是免费给群众开放。寒暑假来的娃娃比较多,除了志愿者,我们还请了专业老师给孩子们上课。瞧,这些都是‘关苗行动’的服务内容,手工、绘画、播音、书法、听写、垃圾分类知识……”马拓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关苗行动’是镇上打造的另一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现在农村留守儿童比较多,到了假期爷爷奶奶不好带,咱就利用这个平台给孩子辅导功课、拓展兴趣、科普生活常识等,很受群众欢迎。”

“群众对咱们志愿服务工作都挺认可的。”瓜坡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同若燊告诉记者,4月初的时候,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便民服务中心咨询事情,当时志愿者李佳雨刚好在旁边,看到大爷的老伴儿腿脚不方便,便去“爱心驿站”推了轮椅帮助老人,老人办理的业务并不属于这里负责,但李佳雨还是跑前跑后帮忙找人打电话协调,最后帮老人顺利解决了问题。

“老人出门的时候拉着咱志愿者的手不停地道谢,连连夸赞咱现在的服务真好。”事情过去一个多礼拜了,同若燊还记得当时的场景。

“大爷年纪大了,老伴腿脚又不方便,我就尽最大努力帮忙解决,不让大爷多跑腿。”瓜坡镇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李佳雨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我们每个月都有活动计划,但实际上开展的活动会比计划上多出几倍。平时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打扫卫生,到田间地头给群众培训种植技术,农忙时节会去帮脱贫户栽植瓜苗、除草、卸果等,春节期间免费给群众写春联……开展的都是贴近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同若燊说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潘渊博告诉记者,仅2022年,该所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0余场,累计参与志愿者4000余人次,惠及广大群众25000余人。

“我们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聚民心、暖人心的惠民阵地,把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身边,提高文明实践的覆盖面,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志愿服务。”潘渊博表示,今后将推出更加多元化、易参与、有意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引领,不断增强群众认可度与参与率,让更多人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