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行走乡野的女书记

时间:2020-07-10 09:10 作者: 记者 刘虹 来源:渭南日报

自从3月7日把无花果树苗栽进地里,贾思铭就操碎了心。每天早中晚到地里看三次,就像每日三餐,一顿不能少。

哪棵树苗先发芽,长了几片叶子,哪片地成活率高,哪棵树先长果子,一共长了几颗,她都了如指掌。直到那些树远远望去像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娃娃,有模有样,再也数不清叶子,数不清果儿。

有时她站在地里,望着一棵棵树苗出神。瞧瞧那些果树,栽进地里时,还是一根根“光杆司令”,现在绿绿的叶子如一把把小伞撑开,遮挡着金色的阳光。就连那些她认为已成木棍的树苗,经过几个月的阳光雨露,也抽出了嫩芽儿。

每每看到这些树,她心中充满欢乐。2019年6月,当她接到组织任命,从华州区委办到王什字村任第一书记时,她对未来充满憧憬。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能到基层锻炼,是她心之所向。

虽是柔弱女子,可参加工作多年,她早已历练成为一名干练的女干部。工作中,从不因自己是女同志而退缩,她总是向前,再向前。

王什字村归属华州街道办管辖,属于城乡结合部。年轻人都在外打工,留下老弱病残耕种着祖祖辈辈劳动过的土地。这里位于华州中部,渭河流域两千多亩肥沃的土地,并没有给当地群众带来丰厚收益,传统种植模式依然延续,小麦、玉米仍是农民最信任的庄稼。

贾思铭决定改变这一切,用她的劳动和智慧,为王什字村开辟出新天地。9月,村里的老书记因病退居二线,华州街道办任命她兼村里的党总支书记。对她来说,这是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通过深思熟虑,她决定放手一搏。

华州区是蔬菜瓜果之乡,她不断地去周边各乡镇考察产业。无意间听人说,无花果产业不错,她便产生浓厚兴趣。通过多方调研考察,她决定种植无花果,决定改变村里的产业模式。

那些日子,她兴奋地彻夜难眠,把想法告诉父亲,又告诉自己的丈夫,她需要家庭支持。家是强大后盾,有了他们,她才会勇敢向前。

通过土地流转,采用“党支部+村集体+个人+贫困户”模式,今年3月,从山东引进的无花果树苗,分两期栽进地里,共计41亩,带动全村22户贫困户。

“我们的无花果产业园,是华州区乃至渭南地区最大的无花果产业园。填补了华州区无花果产业空白,使华州区的农产品更多样化。”贾思铭高兴地说。“为了不浪费土地,今年,我们在无花果园里套种了南瓜。”

7月1日,首批南瓜成熟。“第一次摘了2万多斤,每斤0.6元,收入1万多元。还能再摘两次,预计收入可达5万多元。”贾思铭说。

无花果头年栽种,明年才能见效益。种南瓜只是“长效+短效”的合理配置,对于贾思铭来说,种好无花果才是正事。她的内心深处,41亩远远不够。她有更大的梦想,建一个无花果深加工基地,通过努力,带动全村人种植无花果。几年后,也许人们一提到王什字村,就会想到无花果,就像提到大荔就会想到冬枣,提到白水就会想到苹果一样。那时,无花果就是王什字村的标志,是一张闪亮的名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