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渭南华州:召开首次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7-09 15:03 作者: 张英 来源:华州检察

图片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英)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透明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7月9日,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吕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清莹主持,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村主任等人作为听证员参加会议。

吕某某因患精神疾病,自认为邻居吕某辱骂、嘲笑自己。2019年10月27日13时许,吕某某用事先准备好的菜刀将吕某头部、面部砍伤,经鉴定为重伤二级、九级伤残。随后吕某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被移送我院审查起诉。

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发现,我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吕某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遂第一时间将该司法救助线索移送第三检察部控申部门审查。

接收线索后,第三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干警立即走访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得知吕某患有尿毒症,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无劳动能力,且是特困户,和母亲相依为命,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及时主动告知吕某有提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并告知其所需提交的材料。2020年5月26日,吕某正式向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随后该院启动司法救助公开审查听证程序审查此案。听证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清莹详细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相关的政策规定;申请人吕某阐明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具体请求和理由;司法救助案件承办检察官对该案的事实和证据进行了全面阐述,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提出吕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依法给予救助的意见。听取完情况介绍后,与会听证员就是否同意给予国家司法救助发表了意见。听证员认为,检察机关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合法合理诉求,依法规范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保障贫困当事人及时获得救助,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民生关怀和司法温度。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并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再次加大救助吕某的力度。

随后,该院彭清莹副检察长表示:被害人的情况确实困难,我们会和市院沟通,将情况反映上去,由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根据情况再决定是否进行救助。吕某动情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检察机关对我的关心和救助,感谢检察干警不畏酷暑牺牲休息时间到我家了解情况,是大家让我看到了对生活的希望,我一定会好好生活。最后,彭清莹副检察长为吕某发放司法救助金一万元。

听证会后,与会听证员对该院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时采用公开听证审查案件的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公开听证审查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不仅让案件的办理过程公开透明、阳光运行,而且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司法为民的理念。今后我院会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雯婷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