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华州检察: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亮剑野生动物保护

时间:2020-03-13 09:07 作者: 梁韵苗 陈莉敏 来源:华州检察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影响社会的健康发展,也再一次引发人们对于滥食野生动物的关注。防控类似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需要从源头抓起。

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1月27日下发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严惩非法猎捕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积极稳妥探索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省市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近日,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组织学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六起典型案例》,深入了解了行政公益诉讼在野生动物司法保护中由点及面、促进行政机关综合治理的制度优势。

下一步,我院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立足检察职能,针对野生动物保护、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行政监管漏洞或执法不到位、不严格等问题,主动与行政机关磋商沟通,积极运用法律监督手段,督促相关主体履行相应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