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华州区融媒体中心上线仪式侧记

时间:2020-01-02 11:02 来源:陕西日报

华州区融媒体中心上线仪式。

“5、4、3、2、1,启动!”

“渭南市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正式上线!”

2019年12月31日10时,渭南市华州区融媒体中心。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里,在掌声雷动中,华州区融媒体中心迈着铿锵坚定的步伐,开启了华州区新闻宣传矩阵的新局面。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

从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从加强顶层设计到提出采编发流程再造,以及融媒体中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各级媒体的融合发展绘就了路线图。

紧跟中央步调,坚决落实陕西省、渭南市要求,华州区融媒体中心在探索中逐步“成长”起来。

2019年1月10日,华州区委编办下发“一号文件”,主要内容便是关于如何组建华州区融媒体中心。华州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原区委外宣办、原政府信息办、原广电中心等合并成华州区融媒体中心,并把组建工作列入全区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时间表,同步进行。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12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对媒体融合的方向、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9年1月29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媒体融合工作,使党的声音及时转化为37万华州儿女奋力建设“四新华州”的强大力量,由区委书记霍文军带队,华州区宣传战线的干部们一起到人民日报社参观学习,对融媒体技术进行了全面了解。

2019年1月29日,华州区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就融媒体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当天,华州区与人民日报社达成了合作意向,签订了华州舆情数据等战略框架协议,着手建设“中央厨房”理念下的区级融媒体中心。

2019年3月29日,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首先,我们从平台基础建设做起,引进了人民在线的新媒体技术和平台,通过人民日报社的技术让内容先生产起来。后期,我们继续分步建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招引培训人才等工作。”华州区融媒体中心主任李邦说。

截至目前,华州区委、区政府已先后为区融媒体中心投入340余万元,办公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升。

硬件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为确保更好适应融媒体时代的发展要求,华州区融媒体中心先后返聘陕西电视台、渭南电视台退休且经验丰富的记者、主持人、编辑等发挥“余热”,开展培训工作,培养了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的采编播人员。2019年9月,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录了20名大学本科以上的“90后”专业人才,建立了一套“资深记者+一线采编+年轻后备力量”的阶梯式人才模式。

通过一系列人才培养机制、人才招聘机制,华州区融媒体中心的整体业务能力正在不断提高。

站在“中央厨房”的理念下

融合发展的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怎样融合?

上线仪式上,华州区融媒体中心向宣传战线的朋友们做了“第一次展示”。

走进融媒体中心的指挥大厅,最中心的位置设计了一台椭圆的会议圆桌,形如大船的设计形象很有深意。“著名新闻人普利策曾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我们的‘大船’和人民日报设计的一样,就是希望桌前的新闻工作者们都能不忘初心、牢记新闻理想和宣传使命,做好新时代的‘瞭望者’。”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吉昂说。

华州区融媒体中心“云视华州”展示平台。

在指挥大厅,几乎每个人都被眼前10余米长的大屏幕吸引了目光。屏幕上,海量的信息轮番滚动着,有全国各地的新闻热点话题,有渭南地区热度新闻摘取、舆情变化,有华州区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的“10w+”文章、各镇近期采编的新闻报道、值得关注的新鲜事儿……

除了新闻播报外,大屏幕上还同时显示着其他包含采编台、热点、直播、电视显示、记者外采定位等等在内的“八大板块”内容,形成了一个全天候、全时空、无死角的网格化信息收集平台,为加快华州发展时刻发出着时代的最强音。

“各位观众,大家好,我现在是在下庙镇新下社区扶贫产业园,今天我们要在这里体验现场采摘西葫芦、芦笋等扶贫产业,走进贫困户的日常,感受产业扶贫给群众带来的好日子……”上午9时许,到访的参会者们被大屏幕上的现场直播吸引了过去。

“现在对我们来说,直播已经非常简便,操作性和传播性都很不错,新媒体的运用拓宽了我们的传播方式。”华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田倩说。

“除了直播外,现在我们主要以移动优先。以前出去采访,都必须回来才能上传、剪辑,不仅信息滞后,操作起来也不方便。现在,即使不直播,我们采集到的信息也能迅速上传到‘中央厨房’,后台编辑随时截取、编辑,还没等我们回来,新闻已经发出来了……”吉昂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打开“云视华州”客户端,给记者找出了一条新闻,“你看,前几天去采访的金堆镇巡马道养蜂基地,就是当时在现场通过手机传回、发布的。”

除此之外,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正在按照中央和我省要求的“一朵云”“一张网”思路,与“丝路秦岭云”进行技术对接联通,以期实现数据共享,内容共享。

华州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在指挥大厅合影。

开启“新闻+政务+服务”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华州区融媒体中心主打人民在线出品的“云视华州”APP,是按照“中央厨房”理念高标准承建,整合了新闻媒体宣传、政府网站和新闻网站建设管理、政务服务等六方面功能,汇聚着全国重要新闻、华州热点新闻以及政务便民服务,是宣传华州、推介华州,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利器”。

“今天,我们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就标志着我区‘新闻+政务+服务’模式正式开启。我们要让群众通过一键点击‘云视华州’客户端,便可足不出户办理各种业务。”上线仪式上,华州区委书记霍文军说。

当天,华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就带着“云视华州”客户端走进了吴家社区,为居民演示办理养老保险缴费的简易操作,并在线直播,传播给更多群众。

“咱融媒体中心最近出了一款APP叫‘云视华州’客户端,您下载了吗?”

“下载了,但里边一些功能还没用过,不知道具体咋操作。我想缴养老保险呢,不知道能不能缴?”

“那我现在就给你演示操作一下。”直播镜头里,记者打开“云视华州”,在互动专区的政务审批、便民服务和公安政务服务里选择“便民服务”,用了没两分钟便帮居民办理了养老保险等业务。办完业务,居民竖起大拇指不住地点赞。

其实,在长达9个月的试运行期间,华州区融媒体中心不仅认真筹备着新闻、政务等便民服务,为群众更好地享受媒体融合提供便利,而且还在持续发力,发挥融媒体的优势,持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我们为身边好人开辟了一档《最美的她》栏目,对全区的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多类型、多方面、全媒体阵容的报道,让群众关注到自己的身边人身边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产生了积极影响。”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总编室薛秀丽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巩固基层的主流思想,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已经成为全区党员干部接受政治学习的“最强阵地”: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时,全区20余名区级领导在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一同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盛况;11月29日,华州区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还不到直播时间,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的大屏幕前,已经座无虚席……

据统计,截至上线当天,华州区融媒体中心服务电视用户达5.5万余户,广播覆盖率93%以上,政府网站点击量达800多万,华州微视直播平台关注人数达10.5万人,华州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关注量约3万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