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求发展 不忘初心谱新篇

——华州区高塘镇2019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0-01-02 11:00 来源:渭南日报

华州区高塘镇是渭华起义革命老区,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塘镇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抢抓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创建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的重大机遇,团结和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咬定发展不放松,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党组织战斗力更强了,项目建设、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更高了,群众的生活更富裕了,生态和人居环境更美了,社会氛围更加和谐稳定了。先后荣获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省级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渭南市首批优质旅游示范镇的荣誉称号。

提升改造后的渭华起义旧址———药王洞。

牢记初心使命 开启红色引擎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近年来,高塘镇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柿村成为第二批省级标准化示范村,胡磊村、江村、老年村为市级标准化示范村,其余20个村全面达标,同时对北村、薛底村活动场地进行提升改造。集中力量整顿了村“两委”换届问题村,完成了软弱涣散党组织验收。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入村宣讲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48场次,讲党课26场次,镇村干部例会组织集中学习24次,现场汇报提问8次,理论测试1次160余人参加,为全镇1133名群众的手机彩铃设定为《向信仰敬礼》,印制《革命英烈》并下发各村作为主题教育的乡土教材,持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贯穿于推动发展、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何立得住、站得稳,是对组织和个人的考验。高塘镇在镇机关和农村成立2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宣传服务、安全巡查等工作,全镇24个村党支部、200余名党员干部分组包段,开展了一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确保了主干路和镇区卫生的干净整洁。

在配合上级部门拆除赤水湾违建房屋的工作中,全镇党员干部不讲条件、吃苦在前,持续奋战60小时,全力保障了赤水湾违建房屋的拆除。特别是面对胡磊村乱挖乱采、破坏生态环境的非法行为,采取不包庇不纵容,铁腕治理重拳出击,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问责,在全镇范围内解剖案例,自我剖析,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

同时,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十个没有”创建、营商环境、治污降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一线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可歌可泣的事迹。高塘镇34个支部1129名党员和5.3万名群众真抓实干、共同努力,高塘的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作风、干部的精神状态明显改观,高塘镇的广大干部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党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圣山驿站。

坚持项目为王 增添发展动力

高塘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抓建设,创造条件谋发展。该镇承办的5项重点项目,已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提前或超额完成,完成率100%。同时,结合该镇实际,明确了17项镇级重点工作,成立7个项目保障临时党支部,组建项目专班进行包联保障。坚持把党支部设在项目一线,实行周推进旬调度,遇到一般困难问题及时分解到负责领导身上,在一线了解情况一线解决;复杂难点问题,书记、镇长亲自带头,现场拿出方案措施,现场落实解决。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高塘镇举全镇之力上项目、抓招商,促发展,充分发挥项目保障临时党支部的作用,不讲条件不讲困难,问题不隔夜纠纷不出村,有效保障了镇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系列项目的顺利实施。配合华州区财政局完成郭家庄小庙、药王洞、潘自力故居、陈述善故居、钟师统故居等红色教学景点的修缮加固和周边环境的绿化提升,配合宁夏交建实施赤水河综合治理、镇区街道和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新栽高标准莲花路灯36盏,对红色旅游路环岛景观雕塑实施高标准绿化提升;配合华州区交通局建成朱张村、圣山村、堡里村、柿村游客服务驿站,实施秦岭山顶天际线绿化8公里,红色引线绿化260亩,项目累计投资2.1亿元,征地200亩,流转950亩,拆迁23户。

持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高塘镇聚焦企业的难点和堵点,坚持亲商、爱商、护商的原则,主动作为,当好店小二和服务生。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节假日期间为渭华起义和竹溪里景区的游客提供便捷服务;积极与西蓝集团对接,洽谈成功天然气村村通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预计于2020年6月份实现全镇农户全覆盖;陕西功能食品研究中心华州基地落户高塘,一期计划投资2200万元,带动贫困户180余户,二期计划投资1亿元;该镇还争取到文化旅游名镇省级补助资金500万元,建设用地指标600亩,争取“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奖励资金100万元,争取资金830万元,兑付高速引线、红色旅游引线、纪念馆周边、镇区绿化土地流转地3300亩,争取小城镇绿化等资金3000万元。

渭华千亩樱桃园。

狠抓产业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直以来,高塘镇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两业是支柱、兜底来弥补,政策引领、村委指导、贫困户实施”的工作思路,举全镇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领导力量、工作重心、干部队伍、优势资源向脱贫战场集结。2019年脱贫257户762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339户558人,全镇贫困发生率由最早的15%降至现在的1.1%。

“家里种了3亩花椒,收入两万元没问题,这是个懒人庄稼,除了采收季节,平时地里也不忙,闲了还可以去其他地方打工挣钱。”高塘镇铁里村的贫困户魏文全用他自己的语言向记者描述着花椒的田间管理,“现在村里人都尝到了种植花椒的甜头,再不用镇上和村上动员,大伙都主动扩大种植规模。”

要消除贫困,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必须得有富民产业做支撑。高塘镇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2019年柿村的猕猴桃产业、清水莲菜产业,拆头村、小村和胡磊村的丹参产业喜获丰收。涧峪的飞鼠养殖、江村的手工挂面和柿村的光伏产业稳定发展。高塘镇还探索实施了“党委+公司+支部+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南麦村500亩果沁农业科技园项目、魏家塬渭华千亩樱桃采摘园一期项目,辐射带动贫困户2000户,累计分红130万元,确保剩余户和边缘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该镇还对2019年脱贫户实施了小产业直补到户的帮扶措施,鼓励贫困户新栽花椒580亩,养殖猪、羊350头,各项产业直补资金24万元,确保群众顺利脱贫。积极开展了花椒、猕猴桃、家政、竹编和务工技能培训8场次682人次,举办春季招聘会1次,达成务工意向200余人,开发公益专岗1个,公益特岗18个,在外就业务工1557户2864人,稳定务工1520人,报销路费3万元,贫困户务工率达到68%,基本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标;按照“扶贫先扶志、输血变造血”的思路,印制发放宣传手册2400份,更换大型喷绘6处、新增标语192条、灯杆广告54处,在全镇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暨脱贫攻坚“先锋人物”评选活动,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

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拓宽思路,全面推进村级集体资产清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该镇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多措并举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清收工作,对侵占村集体资产的人员宣传集体资产清收政策,讲解侵占集体资产的后果,让其主动配合资产清收工作。对拒不缴回集体资产的,联合经侦大队介入或直接起诉到法院强制执行。该镇共清收村级机动地527.2亩,组级机动地3036.51亩,完善土地承包合同615份,收回土地承包款共计77.57万元,收回资产共计460万元,其中包括机井115眼,旧校舍5处,大队部17处。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修建高标准公共卫生间。

优化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高塘镇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抓整治、强基础、提品位,镇容村貌更加优美。以创文创建工作为切入点,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确定每周三为集中创建日,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卫生清扫、义务植树等活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综合执法办公室,对街道的市场秩序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街道的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发生了明显变化。同时还利用集会期间发放创建应知应会手册6000份,制作扫黑除恶大型展板38 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12座、宣传横幅56条,更换镇区路灯180盏,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形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开展了“爱我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启用宣传车两辆,组建宣传小分队在镇区进行巡回宣传。全镇投放垃圾桶共计320个,建成垃圾集中收集点53个;积极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全镇共申报2358户,目前800套设备已经到位,第一批350户已经开始施工;继续用好管好保洁员队伍,常态化落实垃圾清扫制度。

“村子越建越美丽,咱农民的生活也是越过越红火,现在村里太阳能路灯都安装了,文化广场、健身器材都有,再加上花园和凉亭,整个村庄都成公园了。”柿村村民郭大爷告诉记者:“你们要是夏天过来,莲花盛开,景色更美。”

柿村是高塘镇实施的美丽乡村——幸福村示范点。据悉,该镇为了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累计总投资300万元,完成了朱张村、圣山村、腰村、留马村、江村、堡里村、柿村、老年村、韩良村等的美丽乡村建设,建成柿村、江村、胡磊村高标准文化广场,修建柿村莲菜观光路和景观长廊,对铁里村、韩良村、老年村的巷道进行集中整治和绿化美化,让一村一景变为现实,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江村被评为“2018年陕西美丽宜居示范村”,胡磊村和铁里村入选了“2019年渭南市美丽宜居示范村”。

着力民生实事 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民生实事是党委、政府给百姓许下的郑重承诺,必须不打折扣严格落实,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高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永宽说:“只有让民生项目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为高塘镇发展凝心聚力增底气。”

高塘镇始终聚焦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抓统筹、惠民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改善。认真开展农村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全年发放临时救助金32万元,为426户贫困户发放了农村低保金80.5万元、五保金96万元,1400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3160人享受高龄补贴,9000余人享受养老保险,资助贫困学生101名48万元,发放粮食直补419.7万元,危房改造16户,移民搬迁288户1188人。着力做好便民服务工作,建成200平方米设施齐全的多功能会议室,新建便民服务办公场所480平方米,整合各大办公室,实现开放式办公、一站式服务,设立党员示范岗12个,积极为群众提供新农保、新农合、五保、低保、党组织关系接转等服务,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和质量再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高速引线3.2公里,完成南堡村至柿村、东阳卫生院至胡磊村、同家桥至银王路口路面柏油铺设8公里,新修小村、铁里村、江村、柿村、南侯村、华台子村等通村路15公里,修缮巷道路28公里。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充分发挥文体中心的作用,全面对外开放健身房、电子阅览室、图书室、规划馆和镇史馆;开展红歌播放一小时,红色故事天天讲活动;支持南堡竹编工艺不断发展壮大;组织开展了春节社火、第六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春节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展示新时代高塘社会发展良好形象。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在过去的一年里,高塘镇上下破坚冰、过激流、涉险滩,同心协力,锐意进取,换来了今日之高塘的变化和成就,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塘镇将再接再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在创新中不断实现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砥砺奋斗,谱写新时代高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