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播撒文明种子 绽放文明之花

时间:2023-05-22 08:47 来源:渭南日报

绿荫夹道,潺潺流水,家户和谐……步入华州区大明镇白泉村,一幢幢小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盏盏路灯整齐排列,一行行树木郁郁葱葱,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这里,总能与文明撞个满怀。
  白泉村因泉得名,因泉闻名,是省级文明村。近年来,白泉村以提升村容村貌、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村风和谐为抓手,用自治消化矛盾、用法治定纷止争、用德治成风化人,营造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浓厚氛围。尤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培育、实践、创建”三维功能作用的发挥,让群众转角就能遇见“美”,过上了文明新生活。
  “新时代新气象,现在村两委会干部团结干事,干群关系融洽,全村群众思进、思富,一片和谐景象。”白泉村党支部书记史进说。白泉村建立“支部揽全局、支委抓小组、党员作表率”的三级联动体系,建优支部“指挥部”,建强网格“作战组”,用好用活“五支队伍”,常态化强化政治学习教育力度,全村党员干部思想同频、行动同向。
  为了治理新时期乡村短板顽疾,白泉村整合乡村振兴、创建等网格资源,优选文明实践点“专管员”,组建“帮老教童”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开展“网格+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环境管护、防火防汛、矛盾调处、关爱服务”等系列活动。同时建立善行义举榜,定期推荐,积极表彰,用自治消化矛盾、用法治定纷止争、用德治成风化人,推动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让阳光、美好、高尚的思想全面占领阵地、润育群众心田,基本实现服务群众事项“多网合一、全域覆盖”和“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组”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白泉村组建了秧歌队、锣鼓队、广场舞队、快板小分队,村上购置了音响、锣鼓等,引导群众忙时抓农业生产,闲时娱乐健身,实打实开展好富有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培树群众积极向上的高尚情操。
  “村上成立了一约四会组织,由德高望重的老人主持,现在家家户户红白喜事统一标准,不攀比、不浪费。都说婆媳关系难处,但是自从推行好人表彰以来,大家都争做好人,互相监督,邻里守望,当婆婆有婆婆的样子,做媳妇有媳妇的孝道,村中已经很少听到吵架声了。”白泉五组村民尚建国高兴地说。
  “现在巷道的卫生天天有人扫、日日有人清理。厕所修在路边边、柴草堆在家门前的情形再也看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家家户户爱干净、讲卫生,村里的环境更好了,周边村的群众谈起白泉,都交口称赞。就连给娃说个媳妇都比以前容易了。”白泉二组村民温印书说。
  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白泉村建立了“保洁员花名册、保洁员责任区域划分、保洁费征收、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四项清单,推行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监督岗、红黑榜激励惩处和村庄保洁日机制,日常保洁无死角、无盲区,垃圾日产日清。
  如今,村在景中,路在绿中的乡村美景在白泉村次第展开,“志愿红、生态绿”已成白泉最美底色。群众素质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白泉村步履坚定、铿锵有力、阔步前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