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华州区瓜坡镇 小草莓拓宽群众致富路

时间:2023-04-17 09:08 作者: 记者 姚二曼 来源:渭南日报

“今年草莓都卖得好!有多少拉多少,还满足不了客商的需求。”在华州区瓜坡镇北沙村草莓公园,负责管理村上草莓园的村支委代天社满脸喜悦,“从去年11月开园,现在销售收入65万元。”

虽然距离草莓下市不到半个多月时间,还有客商或顾客时不时前来询问购买。在北沙村草莓公园,一座连着一座的蓝色草莓大棚非常显眼,棚内绿意盎然,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非常诱人。

“这里的草莓园属于村集体经济,去年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一共40亩,当年9月栽种,11月中旬上市,春节前后是草莓销售的旺季,主要销往渭南市区、韩城、潼关、富平,外省还卖到了青海西宁。草莓还没摘下来,就被预订完了,旺季时一斤卖到35元左右。”看着销售如此火爆,代天社感觉发展草莓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选对了。

北沙村有10个村民小组、600多户村民,多年来村民除了种植粮食作物外,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近几年,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村容村貌美了,村‘两委’班子强了,但村集体经济一直非常薄弱,今后乡村振兴要发展,离不开产业带动。”代天社告诉记者,他们经过多番考察后,一致认为草莓产业发展很有前景,瓜坡镇之前就有种植草莓的历史,当地水土环境非常适合,而且种植草莓见效比较快。

2022年北沙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通过一颗颗小草莓,为村民拓宽增收致富路,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同时为附近100多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脱贫户增加收入。”代天社说,村里打算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再增加50亩,带动当地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距离北沙村不远的孔村,2016年开始发展草莓产业,草莓种植不仅让孔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集体经济也随之不断壮大。

“我们这里种草莓比较早,规模也是全镇目前最大的,有500多亩,全村大约三分之一的村民从事草莓种植。”孔村党支部书记孔如章说,这些年草莓的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一亩纯收入在2万元,村里单户的发展面积在10亩到15亩之间,比较多的有20亩左右,还有村民到邻村包地种植。

种植草莓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孔如章笑着告诉记者,种植一季草莓比外出打工赚得多,这几年靠着种草莓的收入,很多村民轻松地买车买房,之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乡种草莓。

“我们村的品种比较丰富,冬季早熟的有奶油系列,开春后3月到5月间的意大利17晚熟品种非常畅销,主要发往内蒙古、宁夏和甘肃等地。”孔如章说,为了让草莓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钱袋子,这两年由当地政府投资,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棚草莓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草莓种植1000余亩。

“我们镇从2019年开始大力发展草莓种植,目前在孔村、东赵村等村发展草莓产业1500余亩。”瓜坡镇党委书记潘渊博说,“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瓜坡草莓小镇’品牌,提升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以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赋能乡村振兴,让乡村经济发展、社会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