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公安 >正文

筑牢夏夜平安“防护网”——市公安局华州分局为“夏季行动”赋能助力综述

时间:2023-08-22 09:46 作者: ​通讯员 王静茹 来源:渭南日报

在华州区各个商圈、广场、车站、夜市,不时驶过的警车、闪烁的警灯和民警汗流浃背的身影,成了这个夏日最特别的风景。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坚持“五个到一线”工作法,抓好党建引领、一线送奖、关爱慰问、练兵培训、正风肃纪、专题宣传等六项举措,让一条条街巷更加安全温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平安就在身边,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平安稳定。

党建引领强堡垒

突出“党建引领到一线”,以“建强组织、凝聚合力、作用有力、突显特色”为目标,以争创“硬核党支部”书记项目为抓手,严格“第一议题”制度落实,规范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全局25个党(总)支部累计开展集体学习199次、参加学习1947人次,开展主题党日73次、专题党课25次。始终聚焦“四个严密防范、三个确保”的任务目标,坚持逢战必讲、逢战必训,通过有力的战前思想动员,持续加强忠诚教育和党性锤炼,先后在重大案件侦办、夏夜巡查宣防等重点任务、专项工作中,抽调骨干警力成立党员先锋队6个,不断凝聚组织合力,突显党员民警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警全身心投入到“夏季行动”中来,确保党旗始终在公安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表彰奖励鼓干劲

坚持正向激励,表彰奖励到位,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严格按照“突出重点、以绩论奖、上下结合”的原则,为2人分别报请个人三等功、嘉奖,编发表扬通报3期,对在行动中吃大苦、受大累,成绩突出、公认度高的3个集体和10名个人在全警范围内进行通报表扬,不断激发全警干事创业热情。典型选树到位。以争创“华州警星”为导向,以“夏季行动”表彰先进集体、个人为切入点,强化先进典型引领效应,先后向社会推介选树一批叫得响、打得赢的2个集体和4名个人,用身边人的事迹感染和带动全警投身“夏季行动”。一线送奖到位。充分发挥表彰奖励杠杆作用、辐射作用和激励作用,局领导分赴一线实战单位,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6名民辅警送奖到岗,将分局党委的关心厚爱传递到一线民辅警心中,激励全警珍惜荣誉、再创佳绩,以忠诚担当为“夏季行动”和各项公安工作再添战果。

关爱慰问暖警心

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不断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发队伍活力。严格落实休假制度。全面落实带薪休假、轮班换休等制度要求,让民辅警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休整,累计安排民辅警调休11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队伍向心力和战斗力。做实做优职业保障。以建设“美丽警营、温馨警营、智慧警营”为目标,建成局机关“一站五中心”,完成机关食堂、宿舍标准化改造,逐步推进派出所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空前改观,吃住有保障、学习有阵地、运动有场所、娱乐有设施、减压有条件成为现实,全警“身在警营如在家、心系工作干劲大”的氛围基本形成。筑牢心理健康防线。积极开设民警个人及家属疾病救治绿色通道,先后让身患重疾的2位民警、1名民警子女得到及时救治。充分发挥分局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作用,有序开展心理健康干预和疏导咨询等工作,累计开展团体心理服务16场次,个案咨询26人,危机干预6人次,有效缓解连续作战带来的身心压力。

实战练兵促技能

聚焦“实战、打赢”的目标,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助推“夏季行动”。突出战训结合。建强120名警力的机关战训大队,坚持每周五、六、日集中开展治安宣防训练和拉动演练不间断,常态化做好城区巡防支援工作;突出实战实效,以防范打击、重大安保等专项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化专业练兵和岗位练兵,确保随时随地拉得出打得赢。紧贴实战需求。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中授课和培训不松懈,灵活“线上+线下”组训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累计开展派出所消防业务、街面巡防、快速集结、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等演练和培训5期,推动工作质效持续提升。送教基层一线。组织全局警务实战教官通过理论讲解、动作示范、实战模拟等形式,深入剖析最小单元作战应急处置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应对水平和实战本领,为“夏季行动”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素质支撑。

正风肃纪提士气

始终将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作为保障“夏季行动”高效顺利开展的重要抓手。深化警示教育。以“挖根源、查原因、论危害”为导向,不断强化警示教育学习,全体民辅警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鉴、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对照剖析。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主动下沉,逐支部指导开好正风肃纪主题座谈会,切实把队伍存在的问题吃透找准,教育引导全警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深入检视剖析。坚持领导带头,以面对面交谈、个别谈话、集体讨论约谈等方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精准掌握队伍思想动态,积极对标日常管理、重点任务、阶段性工作等需要,深刻检视作风、工作、纪律、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不足,逐人逐单位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和自查报告共计559份,梳理共性问题3条、个性问题23条,逐条列出具体整改措施和要求,真正形成人人学、人人查、人人改的良好氛围,队伍的思想认识、精神面貌、纪律作风和执行力大幅提升。加大督导推进。抽调专人组成联合督导组,开展全局性正风肃纪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2轮,逐单位进行反馈。先后修订完善相关制度8个,持续健全标本兼治的常态化规范管理机制,确保常抓常严长效。

专题宣传壮声威

坚持“新闻宣传到一线”工作法,始终把镜头聚焦在“夏季行动”参战一线部门,捕捉一线民辅警的闪亮瞬间。开设专栏专刊。围绕工作重点,推进“报、网、端、屏”一体化运作,发布“夏季行动”动态信息93篇,短视频16条,广泛宣传、展示成果,鼓励全警积极投身实战工作,不断提振队伍士气。坚持随警作战。宣传民辅警把笔触伸向一线、将镜头聚焦基层,精心创作推出形式多样的图文、短视频、海报等,采集行动照片20余次,形成了一批有温度、深度的宣传作品,中央级媒体采用5篇、省市级媒体采用61篇。密切警媒合作。把镜头、笔尖对准“夏季行动”重点工作,有效利用媒体平台,加强策划沟通、创新报道形式,深度挖掘在服务群众、打击破案、普法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行动以来,媒体联合随警作战8次,充分展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不断释放震慑效应。

在最热的夏天,展开最火热的行动。这个夏天,华州公安民警挥洒辛勤的汗水守护当“夏”,用心用情铸就华州平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