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公安 >正文

华州公安华州派出所:专群结合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3-12-12 18:08 来源:华州警讯

为进一步落实派出所主防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群防群治工作新思路,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华州派出所整合社会组织、志愿者、群众等力量,组建“华州好邻里”群防群治队伍,构建了“警察+义警 ”专群结合的群防群治模式,前移警务关口,延伸警务触角,拉近服务距离,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整合资源,多点发力

将辖区企事业单位内保干部、老党员、外卖员、志愿者、保安员、小区楼栋长等群体纳入群防群治队伍中来,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华州好邻里”义警队伍,覆盖辖区5个社区、8个行政村,先后组织义警参加反诈宣传、巡逻防控、信息采集等活动600余人次。

统一管理,严把关口

按照自愿加入、公安审核、统一管理的原则,将这支群防群治队伍统一命名为“华州好邻里”,这支队伍协助民辅警开展入户走访、信息采集、矛盾化解、反诈宣传等工作。通过社区民警精心打造的“网上警务室”,按照居民小区、学校幼儿园、临街商铺、社区居民、行业场所分门别类组建“网格微信群”,对辖区群众、门店商户、在校师生等各类群体精准开展各类防范宣传和法律知识的普及,真正做到警力沉入社区、融入网格,走进千家万户,服务群众“零距离”。

集中培训,科学定岗

根据辖区治安防控现实需求,按照地域、单位、行业、领域、性别、特长等将“华州好邻里”科学分类为基础信息采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安全防范宣传员等,进行统一管理,集中调度。民警利用业余时间对人员进行统一的、常用的相关法律培训,并将人员与各居民住宅小区的安保人员的工作相互配合,对私拉电线充电、夜间巡逻等进行分组细化,做到有安排,有落实。

联防联控,提升合力

依托“1+2+N”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辖区分为多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民警、2名网格员、N名志愿者,由社区民警带领“华州好邻里”义警队伍在辖区开展日常隐患排查、信息收集、政策咨询、法律知识宣传等警务辅助活动,形成优势互补,高效协作的工作格局。

表彰奖励,激发活力

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建立常态化教育训练考核机制,理清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同时统一配发红袖标、钢叉等装备,制定奖励细则,年终对表现优秀、工作突出的个人进行集中表彰,提升队伍战斗力,充分发挥“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警民团结一家亲。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