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华州非遗·影动神州”2019传承技艺 美丽中国·渭南华州皮影文化艺术周拉开帷幕

时间:2019-05-16 19:08 作者: 李玉红 杨宾 程婧 来源:融媒体中心

4月2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华州非遗·影动神州”2019传承技艺美丽中国·渭南华州皮影文化艺术周在华州区205库群文化创意园开幕。

本次艺术周从4月28日一直持续到5月4日,期间将举办展览、展演、学术研讨等系列活动。其中主会场的“隔帐陈千古 凭灯舞乐声——陕西华州皮影制作技艺精品展”,以华州皮影戏曲故事中最能体现其精神内核和教化意义的“修身、齐家、平天下”为主线,以技与伎,戏与教,天、地、人三大板块串联华州皮影的前世今生,解读华州皮影的历史、文化和风采,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在展览现场向观众展示皮影雕刻技艺。

除开幕式上轮番上演的华州背花鼓、华州老腔《白鹿原》、华州传统皮影戏《刘志丹闯关》及《刀劈韩天化》、山东泰山皮影《石敢当大战恶狼精》等剧目外,活动还邀请了山东泰山皮影、云南腾冲皮影、甘肃环县皮影、四川阆中皮影、河北唐山皮影、湖北云梦皮影、北京京西皮影、河南吕氏皮影、山西侯马皮影等全国各地优秀皮影戏剧目、著名艺术家相聚华州,在艺术周期间轮番带来精彩皮影戏展演,让观众大饱眼福。

除了热闹的展览、展示、展演活动外,本次艺术周期间还将成立皮影专业委员会,云集专家学者和传承人群策群力,全方位多视角地传承和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好皮影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华州区是中国皮影的发源地,“华州皮影”起源于汉,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堪称“中华一绝”,享有“世界电影鼻祖”的美誉。华州皮影是华州区五张名片之一,2008年,华州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皮影艺术之乡”。同年,华州皮影产业群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华州皮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7年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艺术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华州区皮影产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