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华州检察:四项措施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组图)

时间:2020-04-17 16:28 作者: 张英 来源:华州检察

检察长在指定接待日接待来访群众,不仅可以了解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群众通过合法的途径来维权,让信访群体息诉罢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而且可以进一步密切检群关系、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为了积极落实好检察长接待日制度,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结合实际,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华州检察:四项措施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

实行检察长接待公示制

一是在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口醒目显眼的位置设置“党组成员接待日时间安排表”公示牌,确定每周四为检察长接待日,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室,由正、副检察长轮流接待。二是检察长负责接待时,我院第三检察部控申检察干警积极协助,填写检察长接待登记表,并根据情况制作工作笔录。

实行检察长预约接待制

采取检察长预约的办法。即先由控申部门制作接待笔录,填写检察长接待预约单,提出意见并报院领导审批后,约请案件分管检察长在近期接待日接待,并将具体时间通知来访群众。另外,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或有必要由检察长接待处理的其他事项,在接待日以外,检察长可视情况通知控申部门预约当事人进行接待。

实行检察长接待首办责任制

即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由负责接待的检察长在首办制案件移送意见表中,签署明确的批办意见后,将案件移送首办责任部门优先办理。相关部门限期作出处理,答复来访人,同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控申部门。由控申部门负责向接待的检察长汇报,并对逾期未能反馈处理结果的案件通过催办等形式进行催办或督办。

实行检察长接待公示制

实行检察长流动接待制。借助“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通过检察长活动现场接待来访群众,从被动等待转向流动接待,既把法律咨询、举报宣传和检察长接待结合起来,又把亲民、爱民、为民与检力下沉、转变作风结合起来。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