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华州检察| 走进环境热线直播间(图)

时间:2020-07-24 09:16 来源: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华州检察| 走进环境热线直播间(图)

为进一步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机关职能,7月23日上午,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永强走进渭南市人民广播电台“环境热线”直播间,就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及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六彩检察公益之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华州检察| 走进环境热线直播间(图)

随后,雷永强检察长通过与听众热线交流等方式,结合华州区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件以案释法,耐心细致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增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取得良好效果。

热点1:什么是公益诉讼?检察公益诉讼是指:由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对于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包含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华州检察| 走进环境热线直播间(图)

民事公益诉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民事公益诉讼的范围是:“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利益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英雄烈士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不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第一款规定的行为,需要检察机关提起诉讼的,应当依法向检察机关报告。”

华州检察| 走进环境热线直播间(图)

热点2:能否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包括哪些?公益诉讼的主体主要包括人民检察院、社会公益团体等等。①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定了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华州检察| 走进环境热线直播间(图)

②社会公益团体:社会公益团体是指非政府的、不把利润最大化当作首要目标,且以社会公益事业为主要追求目标的社会组织与团体。市民社会需要通过在公共领域进行公共沟通才可能达成,不是任何一个人有权力说我代表、我限定、我就是就能实现的,因此,公益诉讼更多的应是一种动员、沟通、教育的方式,通过这些方式来实现公共利益。

华州检察| 走进环境热线直播间(图)

网友提问:对于部分餐馆用一次性筷子,消毒餐具有污渍,涉及品安全的,咱们公益诉讼管吗?如何监管?老百姓咋投诉?

嘉宾:近年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就是要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老百姓的安全。属于检察院工作范畴。

群众发现相关线索可以拨打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或者拨打华州区检察院举报电话:4712000,进行举报投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