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华州区南沙村:葡萄熟了美滋滋

时间:2021-10-11 09:11 作者: 记者 刘虹 来源:渭南日报

中秋刚过,华州区瓜坡镇南沙村党总支就做出决定,成立一支创建文明乡村的小分队,把南沙村搞得美美的。

“钱村里出。”南沙村第一书记贺龙飞底气十足。

也难怪,节前短短十天,南沙村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里的阳光玫瑰葡萄就卖了个精光。这让想回购的客户万般失望,南沙村的党员干部神采飞扬,瓜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喜出望外。乡村振兴才起步,南沙村就走出了快节奏,有钱啦!

20亩葡萄,16个大棚,长了18个月,摘了18570串,卖了65万元,贺龙飞心里乐开花。尽管年初南沙村就为这个村集体经济产业做足准备,但喜人的收入还是让人出乎意料。

这可是一组闪光的数字,每粒光亮都凝结着村党员干部的智慧和汗水。头年产业,为节省成本和工费,南沙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思路,采取“一拖二”方式运营。“一拖二就是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一个村支部委员或者村干部,带动两名党员,包一个产业大棚,负责日常管理,集体劳作。这样党员干部有积极性责任心,群众也对集体产业有信心。”贺龙飞说。

“一拖二”不仅负责管理,还负责销售,发挥能量对接企业和单位,让葡萄直达客户手中,省去中间商让客户受益。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如今只剩满园翠绿的葡萄叶兀自繁华。

节省成本是一方面,管理却丝毫不马虎。20亩地,一溜子现代化大棚,自动卷帘机、灌溉机节省了劳力。专业的种植要求每串葡萄都控制在70到80颗,就连叶芽都不能乱摘,多少叶片才能呵护出滋味美好的葡萄那可都是技术活。

65万元,也是南沙村乡村振兴的起点和转折点,是进一步发展的基石,刷新了南沙村的记录,让集体收入比往年翻了十翻。“最初预算能收入20万元就不得了,哪成想一下就卖了65万元。这下好了,那么多设想都能逐步实现了。”贺龙飞说。

葡萄卖了,又在园里养了5000只鸡,发展林下经济。“目前葡萄园施的肥是从内蒙买的羊粪,鸡不仅可以在园子捉虫,鸡粪也能作为有机肥,也是循环经济。鸡年前就能卖,预计还能收入20万元。我们还打算依托南沙村便利的交通,建设乡村振兴农特产品超市,进一步为集体经济注入活力。有了经济保障,还可以在南沙村建一个美丽的公园,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美。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吸纳群众在家门口务工,那时外出的年轻人也就回来了,大家一起建设美好家园。”显然,这个年轻干部的心被一张美好蓝图撑得满满。

南沙村土质好,是华州区果菜产业发展的优生区。南沙村党总支依托资源优势,科学管理,种出可口的甜葡萄,为乡村振兴开好头铺好路,让人对未来的南沙村充满期待。

“葡萄上市那几天,群众都来转,看着一串串亮晶晶的葡萄,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剩了几百串我没让卖,分发给党员干部和群众,让大家都尝尝咱集体经济带来的甜蜜。”贺龙飞的笑也很甜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