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渭南市华州区: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23 09:56 来源:陕西日报

“渭华起义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北方领导的规模最大的武装起义,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成功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5月11日,在渭华起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刘萌说。

1928年5月,为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刘志丹、唐澍等人发动渭华起义,点燃了西北武装革命的烽火。

时光荏苒,华州土地上的革命之火已传承94载。一批批党员干部来到这里,追寻先烈足迹、重温初心。在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在苍松翠柏的见证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烈士殉难井,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纪念墙前,干部群众重温历史,汲取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渭南市华州区突出“生态、绿色、安全、无公害”理念,借鉴成熟经验,推广先进技术,形成了山塬区集中发展干杂果、菌类和中药材产业,沿河片区集中打造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田园综合体,城市片区集中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和深加工企业的特色现代农业新格局。

5月11日,在位于高塘镇的渭华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大棚樱桃。“我们在设施农业领域已经摸索10多年了,接下来将在职业化、专业化、科技化方面继续发力,实现增产增收。”产业园负责人安文博说。

走进君朝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记者看到大棚内绿意盎然,多种时令蔬菜从这里源源不断发往周边各地。“我们园区有标准日光温室大棚300座,冷库库容6000多吨,主要种植西红柿、莴笋、香椿等。”瓜坡镇君朝村党支部书记熊永红说,园区配备了自动卷帘机、膜下滴灌等设备800余套,还配有农药残留快速测定仪、超声波清洗器等,建设蔬菜试验站和育苗大棚,不断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

少华山下,有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咸林中学。这所创立于1907年的学校,不仅培养了大量杰出优秀人才,更是凭借其西北地区马克思主义首播地这一独特地位而被载入史册。

“咸林中学100多年来,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无论是废旧学、兴办现代教育,还是接受新事物、传播新思想;无论是教育教学改革,还是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无论是组建学生社团,还是走出校门开展社会活动,咸林中学一直站在时代前沿,彰显为国为民、胸怀全局、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不畏艰难、奋斗拼搏的精神。”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史进军说。

近年来,华州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实施教育改革,全面构建素质教育体系,不断推动全区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自2017年以来,城关小学每年定期选拔一批学生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担任“小小讲解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了解渭华起义这段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提高综合素质。”教师马琳红说。

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华州区师生广泛开展祭奠英烈、寻访英雄足迹、讲好英雄故事、颂扬英雄精神等系列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此外,华州区坚持德育为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渭华起义红色文化和华州非遗文化宣传教育等活动,创建国家级研学实践基地1个、省级研学基地2个、市级研学基地4个;深耕本土资源,广泛开展皮影、剪纸、面花等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全区中小学共成立跳绳、篮球、书法等社团200余个,陕化小学、城关小学等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