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公安 >正文

14人落网!华州公安打掉两个“跑分”团伙

时间:2022-07-04 09:17 来源:华州警讯

为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对“断卡”线索不断深挖、全链研判,从源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成功打掉了两个“跑分”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扣押、冻结银行卡31张,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

华州公安根据公安部下发涉“两卡”人员线索,第一时间启动快打机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迅速锁定了两个以非法获利为目的、租用或借用他人银行卡,为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转账服务的“跑分”团伙,民警重点围绕涉案银行卡流水深入侦查,掌握犯罪事实。近期,分别抓获了以陈某某、同某某为首的两个犯罪团伙,共14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该两个犯罪团伙中案首及骨干人员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华州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他出售出借出租银行卡人员,被华州公安依法采取行政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华州公安郑重提醒:买卖、出租、出借银行卡、对公账户、支付账户、电话卡等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将受到法律制裁和联合惩戒。请珍惜个人信用,自觉抵制犯罪。如发现买卖“两卡”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普法小课堂

“跑分”特指电信网络诈骗中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利用自己的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等合法的第三方支付渠道,为他人代收款、走流水、过账,再转款到指定账户,从而将电信网络诈骗或网络赌博的赃款分流洗白,从中赚取佣金的犯罪行为。简而言之,就是为诈骗团伙或网赌团伙洗钱,可能触犯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罪名。

《刑法》规定:

【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