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检察听证业务培训会议

时间:2022-10-19 11:31 来源:华州检察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重要举措,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有效途径。为深入贯彻张军检察长关于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要求,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和《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按照渭南市检察院的工作部署,10月18日上午,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检察听证业务培训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晓红主持。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雅丽宣读了《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请周震等16名同志为检察听证员的决定》,院领导班子成员为16名听证员颁发了聘书,三名听证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磊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检察听证宣传片《检察听证,听什么?谁在听?》《携炽热而来,赴正义之约》,并参观了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室。

通过学习文件、观看视频、参观听证室,听证员们对检察听证案件范围、程序、规则、履职、监督等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将珍惜听证员这个光荣的身份,尽快融入新角色,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遵守听证工作规定,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表意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群众工作经验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在司法办案监督、法律宣传、矛盾化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回应好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为华州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最后,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永强向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对他们积极参与支持检察听证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各位听证员是社会各界、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其独立发表的客观、公正、中立、专业的第三方意见,有助于检察人员更加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有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他期待听证员们能够深化认识、强化担当,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履行职责、忠于职守。切实增强检察听证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公正司法的理念,努力做好检察机关的“守门员”“监督员”“宣传员”,不断提升自己的听证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华州检察事业迈上新台阶,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将以本次听证员聘任仪式为契机,按照“应听证尽听证”原则,采取多种形式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人民群众更加真实、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每一个案件的公平正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