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公安 >正文

“枫桥”花开绽华州——市公安局华州分局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纪实(组图)

时间:2020-10-20 08:55 来源:华州政法

“枫桥”花开绽华州——市公安局华州分局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纪实(组图)

“枫桥”花开绽华州——市公安局华州分局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纪实(组图)

“枫桥”花开绽华州——市公安局华州分局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纪实(组图)

“今年6月11日,我家与同村的赵家因地畔子纠纷发生打架,我丈夫手腕受了伤,一下子把事情弄大了。为处理这件事,下庙派出所所长韩亚斌带领民警,先后多次为我们两家调解,跑前跑后,劳心费神,两家最后坐到一块,心平气和地把事情了结了。人家民警没吃咱一顿饭、没抽一支烟,心里真过意不去。咱们民警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啊。”华州区下庙镇甘村四组村民65岁的张慧霞感慨道。这是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开展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6年华州公安新一届领导班子明确提出了“一年强根基、两年上台阶、三年求突破”的总体设计,结合华州公安工作实际,紧扣上级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和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进基层基础、防范打击、治安管控、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调机制,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探索打造各具特色的“枫桥式派出所”,保障了群众安居乐业。
  
  坚持党建引领 队伍再添新活力

“我们时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让枫桥经验在华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华州人民共享枫桥经验带来的成果。”这是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党委的一致认识。实践证明,基层治理创新实践的“领头雁”,正是基层党组织;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正是党员干部“带头人”。“只有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才能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中,推进基层治理不断创新发展”。对于这一点,华州公安分局从上至下都有着统一而又深刻的认知。

群雁齐飞,头雁领航。华州分局党委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上高度重视,以党建促队建,要求全局上下要充分认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要坚持正确工作导向,不断提高基础工作的含金量,将责、权、利有机结合,切实转变基础工作“出事有过、平安无功”的现状,让基层民警更有干劲、更有盼头。同时,华州分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创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优秀公安派出所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华州分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推动会,积极动员各派出所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一把手”工程,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从严治警铸警魂,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关键就是要加强警队内部的党建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进一步提高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效率和水平,华州分局积极开展推广“枫桥经验”的学习和体会,让每一个民警认真学习“枫桥经验”,解决思想不积极,行动迟缓,群众事不爱管、不想管的问题,极大地促进了民警探索和创新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新思路、新方法,丰富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手段,提升了民警对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和效率。华州、杏林、莲花寺等派出所组织民警学习“枫桥经验”开展大讨论,起到良好的效果。同时,华州分局协同综治等部门,对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中,公安机关如何开展调解工作的依据、范围和流程进行培训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公安民警调解能力和水平。

实施多元化解 做到“矛盾不上交”

社会安,群众乐。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面对时代的考卷,担当是民警的答案。华州公安分局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确保“矛盾不上交”。

“许多小矛盾是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调解而激化,会给社会治安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隐患。公安部门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的主力军,要用法用心用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事拖大。”华州分局局长师正利一语中的。如何有效破解矛盾纠纷调解破解基层治理“大难题”?华州分局把群众需求作为根本着力点,全警动员,深入基层,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为突破口,建立完善矛盾调解体系,持续提升辖区群众法律素养,尤其是针对重点工程、邻里纠纷和拆迁安置引发的社会矛盾,力针抓早、抓小、抓苗头,使全区真正达到了重点矛盾问题100%化解和“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局面。

2020年,下庙镇村民裴发洲与李永平因宅基地纠纷多次发生争吵,甚至斗殴,双方积怨很深,官司打到法院,虽案结事了但人未和。此事一拖17年,双方如反贴门神不对脸。去年12月26日,应双方点名请求,让下庙派出所所长韩亚斌出面调解。韩亚斌邀请区法院法官、镇土地所干部和村委会干部及双方当事人,坐在一块,共同调解,裴发洲与李永平就该宅基地纠纷达成和解意向,双方消除积怨,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裴发洲感动地说:“好民警为我们做主了,这下案结事了人和了,17年的矛盾化解了,双方的心病治好了,我能睡个安稳觉了。”

韩亚斌深有体会地说:“群众事无小事,小矛盾会引发大隐患,如处理不好,易发生治安或刑事案件,影响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三年来,我们有效化解大小矛盾200多起。‘点将台’就是灵,群众信服受欢迎。”

“自派出所里设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配备了专(兼)调解民警,其他民警便腾出主要精力放在治安防范上,确保辖区平安不出事。”华州派出所所长吴明感慨道,自从派出所里有了矛盾调解室,能让矛盾纠纷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有效化解,实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效果。这都得益于华州分局出台的《落实“五位一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提出了依托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的调解机构、调解机制、调解方法等内容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目前,辖区内各派出所均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处置程序的规范化和常态化管理,形成了以村(社)、派出所(警务室)及其他重点单位在内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网络,实现了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和信息搜集工作,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多起重大、突出性社会矛盾,避免“民转刑”事件的发生。目前,全区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320余条,化解320条。

除此之外,华州分局自创建工作以来,坚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让“三色管理、五级联控”成效显。近年来,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理是人口管理的“难题”,由于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未得到有效管控,对社会产生了危害,给患者家庭带来难以承受的创伤。赤水派出所创新实施“三色管理,五级联控”工作机制,“三色管理”即按照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级清、精神状况清、去向清、救治情况的要求,在日常管控工作中,根据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的具体情况,分别按照红色、橙色、蓝色“三色”进行分类管理;“五级联控”即一级为监护人(亲属),二级为村(组)干部(辅警),三级为辖区派出所驻村(社区)民警,四级为辖区卫生院主治医生,五级为镇(街道)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层层落实管控责任,从而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日常监管工作,有效预防危害社会治安行为的发生。赤水派出所自近年来推行“三色管理,五级联控”工作机制,赤水镇未发生一起因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而引发的恶性案件。群众称赞说:社会上拉起了“安全网”,“武疯子”走进了“保险箱”,百姓有了“平安岗”。此工作机制已在全局推广,其成功做法在渭南市委政法工作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精防打控 做到“平安不出事”

家住华州沁园小区的郝大娘,最近很是高兴,因为她所住小区完成了“智慧安防小区”的改建工作。“以前视频监控很老旧,有些还是坏的,现在对视频监控全部进行升级,还和派出所、公安局接通了,民警时刻能看到我们小区里面的情况,就如同他们时刻在为我们巡逻守护。”这是华州分局进一步加强“一标三实”系统的深度应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目前已投资100余万元完成了6个小区的改造工作,其中郝大娘住的沁园小区和锦绣1号官邸达到了中级标准。

在华州区,群众常会生动地说:有了“雪亮眼”,坏人吓破胆;有了巡逻队,晚上安心睡。今年以来,华州分局扎实推进“雪亮工程”暨“智慧警务”建设,已完成安装视频监控点位1795处、高空瞭望3处,治安卡口3处,人脸识别26处,WIFI探针一体机166处,交警卡口6处、红绿灯及信息发布系统22处,260部PDT手持终端及数字警用集群系统已建成使用,初步实现了“雪亮工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目标,从视频监控平台破获多起案件。同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扎实推进社会群防群治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城乡社区警务室,在全区建设42个警务室,108个警务工作站,并为55名警务室民警配齐移动警务终端,指导各村组织和内部单位成立185个治保会,依托警务室建立了42支420人的义务巡逻队,指导村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组建185支1850余人的巡逻队,建立十户联防、户长楼长责任制,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自我参与度和积极性,为更高水平的平安华州提供了基础和力量。除此之外,紧密结合全区的“平安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排查全区360余个封闭式小区、半封闭式小区、敞开式小区,逐一建立台账,对治安问题突出的4个居民小区进行挂牌整治,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强管理和防范的措施,加强居民小区巡防管控,组织派出所民警和“红袖标”等群防群治队伍,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并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安全防范、便民宣传、群防群治、困难帮扶等“平安建设”活动,组织各个内保单位及社区保安、综治干部佩戴“红袖章”,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与群众“零距离” 做到“服务不缺位”

“把群众需求作为派出所的最大追求”,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实现公安工作心系群众、服务百姓。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骗钱。”这一幕是华州分局民警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的一个镜头。在现场,民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群众开展一场接地气的法律宣传。华州分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目标,以“十个结合”为抓手,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为要求,确保达到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

事实上,送法上门只是华州分局热血忠诚护百姓、铁拳出击铸平安的缩影。华州公安很忙,大街小巷、城市乡村、社区公园、企业乡镇……到处都能看到华州分局民警奔波的身影。

金堆镇地处秦岭山区腹部,是华州区距离城市最偏远的乡镇,华州分局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为金堆派出所配发了临证制作机器。8月5日,金堆镇出现强降雨,63岁的蔡坤峰家住栗峪,也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组,他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能证明信息的资料都被大水冲走。在了解情况后,金堆派出所利用临证制作机仅用1分钟就给他制作了临时身份证。他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机器真好,很快,不耽误我领取受灾补助,短短的时间就给我作了一个身份证。”同时,华州分局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让群众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据了解,“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是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旨在组织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辅警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真正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让基层公安体现大贡献?为此,华州分局找准切入点,结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创建”等十项基本工作相结合,各派出所民警、辅警走进千家万户了解需求,全面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的揪心事、烦心事,努力实现“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的目标。全面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忠实履行好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新时代职责任,取得了显著社会效果。

 “我们华州分局全体民警将始终坚持践行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公安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华州作出新贡献。”渭南市华州区副区长、华州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师正利充满信心掷地有声地说道。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