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监督执纪有力度有温度

时间:2020-11-09 09:32 作者: 王海峰 来源:华州区人民政府网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方针,也是党永葆肌体健康的重要法宝。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整顿党的作风》中,提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严惩违法违纪,更要注重治病救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篇大文章中,严格监督执纪是前半篇,必须坚决做好,同时,还要接着做好治病救人的后半篇文章。下面我结合最近的学习和工作,就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谈几点体会。

第一,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具体体现。无论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都要直奔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沿着问题挖,既解决面上的问题,也解决背后的问题,通过破解难题打开工作局面,实现解决问题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在严格执纪的同时,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查找体制机制问题,找准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在运用“四种形态”时,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考虑行为性质、情节、后果、认错悔错及配合审查调查的态度等因素作出判断和处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取得较好的综合效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第二,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新形势下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因此,做好“后半篇文章”,不仅需要解决“毖后”的问题,更需要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救人”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从根本上铲除违纪土壤。特别是要“关口前移”,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早介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9月16日,市委印发了《关于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实施办法(试行)》,这为更加规范高效做好“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操作指南”和“精准导航”。华州区委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指标及任务要求》《区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我们还要注重制度的前瞻性、创新性和执行力,在制度的“能用”和“管用”上下功夫,既有好的制度,又有好的执行,努力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做到位。

第三,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必须注重人文关怀。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篮球场上之所以始终充满活力,就在于“能上能下,能下又能上”。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要避免简单粗暴、一棒子打死,始终把握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使犯错误的干部既认识到纪法的约束和刚性,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关爱,真诚认错悔错。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在严格执纪问责的同时,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强对受处分或处理干部特别是对那些勇于担当作为,因工作失职失责被追责问责干部的回访教育,落实对受处分或处理人员影响期满后的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和调整任用等事项,真正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第四,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必须坚持有始有终。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凡事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行百里者半九十。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不能浮在表面上,停留在口号上,而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见案见人见事”。既然建立了机制,就要长期坚持下去,久久为功、慎终如始、务求实效。无论是落笔“前半篇文章”,还是续写“后半篇文章”,都要不求虚声、不务虚功,义无反顾、真抓实干,成就一篇篇灿若云锦、铿锵有力的“好文章”。

(作者:王海峰,系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委书记)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