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守护百姓安宁——华州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时间:2020-12-15 09:29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华州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政治站位,广宣传发动,精安排部署,强举措推进,以“一十百千万”为引领,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剑指一切黑恶势力,不断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取得了重大战果。目前,华州区打掉黑恶犯罪团伙4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264起,判决13案85人,刑事打击村组以上干部及公职人员25人。

强担当凝聚合力精布局奋力攻坚

扫黑除恶关乎社会经济发展,关乎民生幸福。

华州区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强化政治担当的具体行动,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持以上率下,亲自部署、协调和督办,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扫黑除恶工作,与工作薄弱领域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督导约谈,层层压实责任。区委常委会、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听取汇报,分析形势,查找问题,重点推进。此外,精心谋划、持续部署,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华州区准确把握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时度效,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法、检、公、司、交管等5家部门开展巡回宣传;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伴我走”、“送法进校园”、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组织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成立报告团赴包联村,与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发送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短信40余万条,发放宣传单30万余份、横幅2100余条,制作墙体喷绘2500平方米,安装宣传牌、展板共2000余块,拍摄《扫黑除恶我们在行动》《三资清理专题片“强村需固本党建在领航”》《娘心与法治》等短视频,真正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精打深挖动真格让黑恶无处遁形

方向明确,方法正确是关键。华州区以人民满意为标尺,突出精准打击,突出深挖彻查,突出强基固本,研定“六清”举措、明晰“六建”方向,以专项斗争实实在在的成效,谱写华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突出深挖彻查,拓展线索摸排的深度广度。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落实专人管理,及时收集并上报群众举报线索;以乡(街道)、村(社区)为单位,开展“人人见面”活动,全方位、多领域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此外,每月实行线索报告制度,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等台账,定期梳理一批、交办一批。对群众举报、部门移交、上级转办的各类线索进行梳理甄别、登记造册,规范管理台账,线索逐一编号、逐件建档备案,并将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归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目前,起诉涉黑涉恶4案49人,公开宣判4案47人。华州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打击涉黑案件、涉恶犯罪集团、涉恶犯罪团伙三个“零突破”。

突出精准打击,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华州区聚焦重点案件和行业,推动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坚持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穿专项斗争工作全过程,建立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联席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侦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打伞破网”,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重点,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聚焦行业领域,在12个行业领域扎实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最大限度打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目前,全区打掉黑恶犯罪团伙4个,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264起;抓获嫌疑人134人,刑拘109人,逮捕75人,移送起诉106人,判决13案85人;查处“保护伞”19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557.26万元。华州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打击垄断农村集体资源和侵吞集体资产“霹雳专项行动”,核查集体(村、组)预留地34687.91亩,收归集体21607.7亩;完善土地承包合同5942份,收回土地承包款557.7万元。

突出强基固本,以最实举措净化基层生态。坚持一手抓基层组织整顿,一手抓基层社会治理,建立村干部备案管理和资格联审等制度,对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核查,严格落实“八个一双签双述”制,对1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深入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行“村民议事”“乡贤调解”等做法,完善城乡社会治理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