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司法 >正文

聚焦法治搞建设 开创治理新格局——渭南法治建设亮点工作系列报道(华州篇)

时间:2021-04-23 08:59 来源:法润渭南

华州区2020年法治建设亮点工作

为了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应诉,主动履职,按照渭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第四条“被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规定,华州区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于2020年12月6日印发了《渭南市华州区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根据上级机关要求及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应诉工作。

在行政诉讼中,区政府和区司法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督促涉案单位负责人履职担当,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出庭应诉,并聘请律师出庭,对案件具体情况深入调查、反复审查。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配合涉案部门认真准备和按时提交答辩状、提供作出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法律依据,在庭审活动中自觉遵守法庭纪律,尊重法庭礼仪。积极参与法庭举证、质证、辩论、陈述等庭审活动,配合人民法院查明案情,坚持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获得胜诉,全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对行政赔偿、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积极协助人民法院依法开展调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维护司法权威。认真研究落实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并及时反馈相关情况。及时纠正不当行政行为,维护政府公信力,确保社会稳定。

自2020年6月以来,华州区的行政诉讼案件所涉业务领域分管副区长出庭应诉率已经达到100%,受到各级人民法院的重视和表扬。涉案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认识较为明确,在思想上能够高度重视,敢于担责,积极出庭应诉,并委派了解涉案事实的工作人员或专业法律顾问出庭,在庭审活动中维护区政府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华州区将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区的理念,深入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将全区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引向深入,通过延伸学法,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法治思维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