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找差距补短板 真抓实干促发展——专访华州区区长高波涛

时间:2021-09-13 09:09 作者: 记者 刘虹 来源:渭南日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一项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华州区作为涉城四区之一,今年以来,在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成绩。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华州区区长高波涛,了解到华州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记者:今年以来,华州区在开展创建工作中主要抓了哪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高波涛:今年华州区创建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抓起。一是抓组织推动,凝聚创建合力。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市委、市政府动员会精神,印发2021年创文工作任务,制定下达17条共性任务、7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个性任务。印发“五包”责任清单,对全区10个镇办、9个项目组、17条路段、29类点位、229个小区实行区级领导包联包抓、部门“一把手”分类推进制度,统筹推进各片区创建工作开展。建立创建工作例会制度,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抓国卫复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分目标任务,成立专业组,持续督导各单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路段整治方面,更换城市道路的人行道及附属设施,翻修刷白城区主干道两侧老化墙体,统一规范提升临街门店牌匾,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服务活动。垃圾分类方面,新建垃圾分类亭80个,更换分类垃圾箱152个,生活垃圾大件拆分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建成投用,镇村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清运、日清日结。环境整治方面,配备城乡保洁员1200名,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拉网式排查辖区旱厕,保证全部清零,将城区废品回收站全部迁出城外。三是抓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市上督查暗访反馈的6批次9方面288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围绕市容市貌、重点场所、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领域容易反复的问题,自查自纠,累计开展联合行动25次、曝光和整改各类问题19批次335个,330块废弃广告牌全面清理,15处占道市场全部取缔,乱搭乱建、违章停车、出店经营、线缆乱象等问题也得到了全面整治。四是抓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氛围。印发创建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综艺晚会。开辟创建工作宣传专栏,深入开展集中宣传。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华州好人”等评树表彰,向全体市民印发创文倡议书,更新户外创文大型宣传牌,广泛宣传文明礼仪和创建知识。

记者:华州区撤县设区时间短,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但是今年以来,城市建设各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群众反响比较好,请问在这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

高波涛:一是全力支持西渭东区建设。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成立华州西渭东区建设服务保障领导小组,配合完成西渭东区挂牌,对涉及的瓜坡镇、赤水镇建设区进行规划管制,全力在规划制定、征地拆迁、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服务保障西渭东区建设。二是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新华大街西扩、毓德路北延、东下路扩建3条交通彻底打通,天门路南段、古郑路中段、咸林大街西段3条路面改造全面完成。城东截污管网、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投用,少华广场、太平湖公园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完成。三是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绿巨人”动车组华州站即将试运行。桥涧峪引水入城实现试供水。区人民医院科技综合楼建成投用,新落户的渭南第六医院正在办理土地手续。东胜怡景公租房、尚上居二期保障房全部分配入住,1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四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停车管理、公厕建设、农贸市场改造等提升工程,中心农贸市场、吴家农贸市场等城区市场硬件水平全面提升,投放共享单车2000辆,施划停车位2072个。加强城乡社区和物业管理,对“三无小区”实行机关单位派驻管理。及时修补污垢墙体、坑洼路面和残缺绿化带,完善社区、公园、广场的健身器材、照明设施和消防设备。

记者:下一步,华州区打算如何推进创建工作?

高波涛:一是更高站位抓好落实。在“精”字下功夫,在“严”字做文章,强化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更高标准整改问题。我们将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对9个测评项目、72项测评内容、140条测评标准进行过筛式排查销号,确保问题高标准整改到位,确保整个创建工作经得起各级检验。三是更高质量实现长效。进一步夯实区级领导包联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着力在市容市貌提升、交通秩序维护、农贸市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容易反弹的领域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华州好人评选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创建中共享发展成果。同时,强化工作全程督导,坚持严肃问责不手软,以铁的纪律保障创建落地见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