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精细化排查 标准化治理 数字化管控 社会化共建 ——华州区“四化”工作法助力道路交通管理提档升级

时间:2022-08-01 09:12 作者: 记者 崔正博 通讯员 任晓凯 来源:渭南日报

 华州区南依秦岭、北邻渭河,境内山、塬、川、滩南北交融,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国道、县道、乡道复杂多样。华州区委、区政府直面道路交通管理点多、线长、面广、警力有限等问题,将交通安全纳入区委、区政府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坚持协同共治、共建共享理念,加快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省农村公路“千灯万带”示范工程现场会、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相继在华州区召开。

今年以来,按照部省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华州区创新工作思路,总结提炼“四化”工作法,全面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和交通安全管控提档升级,实现了穿村过镇路段路口治理防护“从无到有”,防护设施“从有到好”,事故“从多到少”,群众出行安全感“从好到强”的“四升”效果。特别是1至6月以来,实现了180余天亡人事故零发生。

7月26日,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四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华州区召开。

精细化排查,夯实工作基础。坚持把穿村过镇平交路口治理成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检验标准,分级分类排查,梳理完善台账,交通秩序得到大幅改善。明确排查重点。围绕“人、车、路、企、环境”五大维度,通过“体验式、滚动式、拉网式”全面排查路侧护栏应设未设、开口不当、防护能力不够、护栏延伸不足等问题;划分隐患类别。将全区存在安全风险的平交路口设定为A、B、C三种类别,解决部门之间排查标准不一致、隐患认定结果有争议等问题;建立排查台账。及时将排查结果书面报告政府,抄送辖区镇办、交通运输部门,建立“痕迹化管理”模式,登记造册,制定任务清单、销号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固定治理前后对比照片以及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或设置不当等特征,做到相关工作有资料可查、有记录可看。

标准化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坚持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全力抓实农村道路交通分级分类管理措施的落地。统一治理标准。按照《全市穿村过镇路段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实施要求,根据排查结果,结合分级治理、“一路一策”实施方案等,在“五必上”“三必上”基础上,采取“5+20”“5+12”“5+8”三类工作法,做到标准化治理与针对性布控有机结合;细化治理措施。对于C类路段点位,简单处理即可消除的,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对于B类路段点位,协调镇办及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组织专家,结合地形地貌等实际,提出精准合理措施进行整改;对于A类路段路口,推动完善警告标志、标线、减速带、示警桩、交通信号灯(含闪光警告信号灯)、路侧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对一时无法完成治理的,因地制宜采取临时性防护设施,或设置醒目的警示标牌加强提示和巡查;统一组织验收。对治理完成的路段路口,由区交安委牵头,组织交通运输、公安交警、住建、公路等部门专家实地踏勘和验收评估,对验收不合格的予以挂牌督办,并适时组织“回头看”,限时整改直至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综合提升工程,华州辖区道路通行效率大幅提升,事故四项指数明显下降,起数同比下降59.2%,死亡事故数同比下降100%,实现了“降事故、保畅通”目标。

市公安局华州分局交通管理大队在主要路段设置提示牌警示过往群众安全驾驶。

数字化管控,提升管控效能。坚持以基础设施提升为前提,以科技赋能为载体,以数字化管控为手段,创新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创新指挥体系。紧抓公安部交管局公路防控体系建设契机,构建“1+3+N”综合指挥体系,在主城区、国道、县道分别建成3个数字执法站,整合接入全区142个村庄出入口、25个警保合作劝导站、2个高空瞭望点、15个高清视频数据,实现重点路段24小时视频巡逻全覆盖和“点对点”指挥调度。执法站作为独立“作战单元”,指挥各自辖区劝导站、指挥中心实时监测、适时干预,做到信息上传迅速、指令下达高效,实现勤务一图总览,达到“可视、可呼、可控、可调、可查”工作模式;坚持科技引领。针对主干道路和农村复杂路口不宜安装红绿灯以及“两站两员”不能24小时工作的现实情况,12个云喇叭、137个支路哨兵、10个乡镇微信工作群、5套无人智能劝导系统上线工作;借力“雪亮工程”,完善重点路段交通设施,增设信号灯和电子监控设备,显示屏、爆闪灯、语音提示器等“声光图文”配套工作,做到对重点路段路口科技管控全覆盖,在重大勤务及假期安保行动中,启用无人机巡逻,及时发现警情并快速处置,有效实现了道路安全管理中“桌面”与“路面”的互补;服务实战应用。通过精细化管理,建成了科学分析、扁平指挥、网上网下相结合的交通安全指挥体系,实现了主要道路违法自动抓拍、信息自动化比对、轨迹追踪分析等功能。今年以来,利用集成指挥台平台和“321”平台,出警拦截2649次,成功拦截2537次,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6500余起,其中国省道六类重点违法行为527起,极大地提升了打击效果。

社会化共建,做大做强共治平台。近年来,华州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协同共治工作置于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位置,突出党建引领,坚持警企、警民联动、部门协作,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健全农村交管工作社会协同共治机制。路长带头跟进。制定下发了《关于在重点路段推行“路长制”的工作意见》,明确区、镇、村三级路长管理范围和部门职责,夯实辖区国道、省道、城乡道路、村组道路安全管理责任,做到“三个必须”,即各镇办每月必须召开一次“路长”主持的联席会议,辖区交警中队必须在联席会上通报本月事故发生情况,发生亡人事故镇办“路长”必须到场指导事故处置;党建引领推进。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推动,在全区推广“党建+”工作模式,镇党委牵头、社区书记负责,党员在上下地、上下工、上下学期间,自发成立交通安全劝导先锋队,着力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劝导建设并进。按照“镇村主管、交警指导、保险助力、村民自治”的工作思路,遵循“1+N”模式,即在10个镇办各建1个中心劝导站,每个中心劝导站依据区域实际建设4至5个二级劝导站,实现了全区142个行政村交通安全劝导全覆盖;规范管理促进。华州区交安委立足专职专责,按照“花钱少、管得住、能持久”原则,出台《“两站两员”工作办法》,针对“两员”兼职多、布点广、人员收入偏低、长期留不住人等实际,按照本地人、本地招、本地用、兼顾农活的要求,由财政出资招用一部分、人保公司补贴录用一部分、创建党员先锋岗留用一部分,基本实现了“人留得住、事管得好、车看得牢”的工作目标。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