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华州皮影闯鹏城

时间:2019-05-20 08:49 作者: 王海涛 苏怡 来源:陕西日报

5月17日,在文博会陕西展馆前,华州皮影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薛宏权正专注地为手中的皮影染色。

皮影绚丽的色彩和薛宏权精湛的技艺,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深圳市民刘女士当即购买了一款皮影人物和书签。她对记者说:“皮影是传统艺术,具有浓郁的陕西文化特色。这些东西,做得很精致,也很特别,把它们放在家里很有品位。”

尽管不是第一次参加文博会,但薛宏权丝毫没有放松,早早就着手准备传统皮影和皮影装饰品。他说:“昨天开馆不到1个小时就卖了100把折叠扇。下午,我赶紧让厂里又寄了些过来。”

“一口唱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华州皮影戏被誉为“中华戏曲之父”,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皮影,制作起来却非常费工夫。”薛宏权说,制作皮影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镂刻、染色等20多道工序。特别是染色,难度非常大。染色的时候要求下笔精准,这样皮影的颜色才不会串色。

14岁开始学艺,薛宏权从制作皮影到排演剧目,样样精通。经过37年的坚守和探索,他摸索出一套传承非遗的成功经验。薛宏权说,皮影艺术作为一种载体,可以“跨界”现代游戏、动漫、影视等,完全可以制作出年轻人喜欢的东西。

目前,薛宏权的团队里大多是80后、90后。在皮影戏的剧目创新上,他们也更注重符合年轻人的口味。皮影跳芭蕾舞、皮影还原迈克·杰克逊的太空步……在发展皮影戏的道路上,薛宏权大胆创新。他找来专业的芭蕾舞老师进行指导,将芭蕾舞和皮影戏结合。在根据《白毛女》创作的剧目《喜迎新春》中,喜儿跳起芭蕾舞,人物活灵活现,深受观众喜爱。

“经过不断创新改进,80%的真人动作,华州皮影人物都可以做到。”薛宏权说,要想把非遗传承下去,必须要推向市场,让更多人喜欢、接受和认可。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人们对文化的需求不断增长。各种新的文化产品不断涌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今年,薛宏权团队制作的皮影大戏《哪吒传奇》利用激光投影、3D等技术,将孝道、扫黑除恶等内容贯穿其中,希望能够打造一部让年轻人喜爱的剧目。“目前,戏场正在装修中,预计8月就能上演。”薛宏权说。

为了更好地传承皮影艺术,薛宏权引入工笔画的手法,创新表现形式。他还开发出了摆件、挂件、首饰等文创产品。

“文博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展会。带着华州皮影来参展,主要是为了开阔眼界,寻求合作伙伴,对接大市场,让更多人了解咱华州皮影。”薛宏权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