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三有争创】高站位 有进位 不缺位 实现“三有”争创活动提质增效

时间:2021-03-30 09:14 来源:华州检察

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雷永强

“三有”争创活动开展以来,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院、市院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保障华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狠抓“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凝心聚力创品牌,只争朝夕谋发展,强力助推“三有”争创活动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紧跟时代要求,充分认识开展“三有”争创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三有”争创活动是推动提高政治站位的内生动力。“三有”争创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表现,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区检察院党组通过传达学习、对表对标、分析研判,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三有”争创工作推进会,制定了《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开展“三有”争创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持续提升业务数据排名、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全方位打造华州品牌作了部署安排,进一步明确了争创目标任务和责任要求,为扎实推进争创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三有”争创活动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步入新阶段,“三有”争创活动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总要求,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更有利于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华州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让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更加有力服务保障华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开展“三有”争创活动是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这一特殊节点,做好今年检察工作、迈好“十四五”第一步,至关重要。通过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使全体检察干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勇担使命责任,真抓实干,以崭新之姿、奋进之势,答好时代命题,交出高分答卷,为华州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贡献检察力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实现“三有”争创活动有进位

坚持问题导向,26项核心业务数据有进步。高度重视核心业务数据这一业务工作质效的“风向标”的作用,以数据引领追赶超越。一是建立考核制度。制定《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核心业务数据任务分解及奖惩办法》,对照各项指标任务进行逐一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办案人员。根据每月数据考评情况进行奖惩,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对于未成年人检察、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监督等工作实行专门的检察官办理。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将核心业务数据纳入每月业绩考评主要指标,作为全院检察干警评优评先、检察官等级晋升和绩效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全体检察干警争先进位意识。同时对于工作滞后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建立核心业务数据周工作制度:每月第一周研究部署。针对上个月存在的短板弱项和本月工作重点进行研究部署,确保抓住“主心骨”,保障重点数据稳中有进,空白短板加速提升。每月第二周分析研判。各分管副检察长对各项指标和具体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并就下一步如何提升业务数据质量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每月第三周通报评比。根据核心业务数据任务分解及奖惩办法中32项具体内容,逐项分析汇总完成情况,并在全干会上进行通报。每月第四周总结巩固。根据案卡填录情况和市院下发的各项业务数据排名情况,进行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明确工作差距,补足工作短板。

坚持对标对表、明确工作定位。2020年区院检察工作综合排名靠后,经过区院党组研究,决定重点在核心业务数据空白项和后进项、宣传教育、法律政策研究、人事管理等工作抓提升,明确了区检察院2021年工作定位为:进入全市领先的指标要稳固保持优势,处于中等的指标要跨进前列、争取领先,处于落后的指标必须脱离后进,进入中游、前列。全院上下凝心聚力,争取整体工作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进入第一方阵。

坚持创新驱动,树立华州检察品牌。打造未成年人检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完善减刑假释审理与裁定监督等特色亮点,做到华州检察“有品牌”。一是突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尽快建成华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积极与区纪委监委、教育部门以及卫健部门等多部门联系沟通,推动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在我区的建立与践行;通过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依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利用家庭、学校、全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检察官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二是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突出协调和解。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题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推动解决案件得不到实体审理、行政争议得不到实质化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程序空转”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积极与行政机关联系,建立线索沟通协调机制,探索检察机关参与行政案件处罚、审理等制度;在行政争议化解中秉承客观公正立场,发挥司法专业优势,充分释法说理,达到案结事了人和。三是减刑假释审理与裁定突出“严把关”。严格按照减刑、假释规定审查减刑假释案件,逐案审查,逐人核对积分。严格控制三类犯的减刑假释工作,严格控制其减刑幅度,坚决防止出现“提前出狱”和“纸面服刑”情况发生。

三 、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队伍建设,保障“三有”争创活动长效机制不缺位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组挂帅,把“三有”争创活动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检察长是推进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围绕核心业务数据、重点工作、品牌创建等任务,做到统筹兼顾,督导有力,着力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分管领导是推动落实的直接责任人,对于分管领域工作要多思考多调研多谋划,经常性督导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是承担具体任务的责任人,全力推动“三有”争创各项任务要求在本条线、本部门落实落细,抓出成效。

转变工作作风。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围绕实现“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这一目标,针对“六大顽瘴痼疾”深入查摆,自查自纠,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激发干警爱党报国之情。把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三有”争创、推动“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接受各界监督。充分利用公开听证会、检察开放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监督检察。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头条等新媒体的宣传矩阵作用,广泛宣传“三有”争创活动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树立检察机关为民务实、司法公正的良好形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华州区院将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主动作为,忠诚履职,为谱写华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