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倾心为民办事

时间:2021-06-24 09:50 作者: 通讯员 刘君孝 梁满学 来源:华阴市委政法委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刘君孝 梁满学)华阴市综治中心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以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建立“群众来访接待厅、公共法律政策服务厅、多元化解工作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扭住源头预防化解,突出矛盾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效。

接待群众无障碍。“群众来访接待厅”专门负责信访群众的接待工作,完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将“群众来访接待厅”办成及时有效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平台。一年来,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未能就地化解的交由多元化解工作部处理。一是热情接待,笑脸相迎,让座端茶,稳定当事人情绪已成为必备动作,让信访当事人感觉来到群众来访接待厅就像到自己家一样。他们用良好的工作态度与上访人诚心交流,以诚相待,加深同群众之间的感情,以真诚和负责任的态度倾听群众心声,以冷静温和的态度向来访者讲清法律道理,分清事实曲直,帮助他们打消顾虑,解决困难。二是建立信访档案制度。为提高一次处理问题的成功率,对每起来访案件进行登记,建立信访档案。倾听每一位群众的陈述,体察其疾苦,做到有问必答,有事必查,一查到底,确保件件有记录,个个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服务群众零距离。“公共法律政策服务厅”积极开展公共法律便民利民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一是从“华阴市法学会法律专业人才库”中精选具有丰富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的“老政法、老干部、老同志”,专门从事这项工作,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疏导、人民调解,引导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等工作,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自成立以来,进行法律疏导、法律咨询320余起,为来访群众答疑释惑,指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和方向,根据案件管辖,将部分案件疏导到市法院、市纪检委等相关部门,免费代写有关法律文书20余份,引导法律援助3人次。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在田间地头进行法律咨询,接受法律服务。一年来,公共法律政策服务大厅先后在在孟塬、华山、华西、罗敷等地,利用集市或村活动场所等人口密集地方摆摊设点,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进村入户送法律服务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发放法律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高了广大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化解矛盾多举措。“多元化解工作部”以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的作用。一是对涉及到多部门或跨领域、跨单位的矛盾纠纷,由多元化解工作部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联合调处。一年来,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0余起,其中100余起由多元化解工作部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联合调处,占所办案件百分之五十以上。二是强化预警研判,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信访之前。多元化解工作部整合资源,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市、镇、村三级矛盾调处机制平台,进村入户500余人次,对全市114个行政村、15个社区的社会矛盾进行排查,共摸排社会矛盾纠纷40余起,就地化解30余起,对未化解的矛盾纠纷,建立社会矛盾纠纷风险点清单台账,由专人负责,找出问题的主要原因限期化解,对所摸排的3起存在重大信访风险的社会矛盾纠纷,开展全面细致的调查,界定梳理,撰写社会矛盾纠纷信访风险评估报告,并建档立卡长期跟踪,为解决信访风险提供详实的事实和法律依据,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化解在田间地头,化解在信访之前。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