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创建进行时丨又是一年春好处 文明之花开满城——华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3-03-27 08:35 作者: 记者 刘虹 通讯员 吉国栋 来源:渭南日报

乘着暖人的春风,伴着明媚的阳光,行走在熙熙攘攘的街头,随处能感受到华州区环境面貌的显著提升。在繁忙的交通路口,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畅通无阻;在干净整洁的小区,邻里热情相迎、友善互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志愿者洋溢着热情的笑容,涌动着爱的暖流。漫步在大街小巷,一街一景、一言一行,都能让人感受到文明的力量。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今年以来,华州区始终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推进会、观摩会等系列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创文工作,持续推行各区级领导现场督办、专题调度等制度,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区创建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对全区17条主次干道、239个城市小区、27类102个实地点位进行常态化、全覆盖、无缝隙督导检查。全区上下聚焦市容秩序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小区文明创建等重点领域,紧盯死角盲区,合力攻坚克难,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到的利民之措,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城市环境更优美了

坚持科学规划,大力实施城市更新,通过深入开展市容市貌提升行动、主次干道提升行动等举措,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和载体功能实现新提升。从“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方面提升城市环境,加强城区主次干道精细化作业,城区道路“水洗机扫”覆盖率达100%。重点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各镇主干路沿线开展了4轮次全面整治,尤其是对绿化带内积存垃圾、枯枝烂叶等细节进行了全面清理。

同时,对城市主次干道、人行道破损路面、破损路灯、公园广场照明、绿植缺株断档、陈旧破损道路指示牌、公益宣传牌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提升。对缺失交通标线进行施划、合理增划停车位,擦洗交通防护栏,对公厕进行定期全面保洁,更换分类垃圾箱,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群众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新惊喜。

“空中蜘蛛网”和“掉落飞线”既影响城市容貌,更是安全隐患。华州区坚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成立专班按照区域责任,以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小区为中心,全面排查整治凌乱线缆、破损箱体、掉落飞线,解决强弱电不分、线路架设不规范等问题,使市民生活环境更加安全、舒心。

市容秩序更井然了

以“集中整治、全面提升”为原则,全面梳理薄弱点位和难管点位,按照“清理做减法”的工作思路,重点加大对新华大街、子仪大街、新秦路等主次干道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有效整治公共设施、沿路墙体、电线杆等随意张贴和喷涂的小广告、大型商业广告以及门前三堆等问题,市容秩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使整个城区有序、整洁。

“这段时间确确实实能够看到很大的变化,小广告几乎看不见了,流动摊贩占压道路、乱停乱放的电动车等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给我们出行带来了很大便捷,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宣传、文明创建宣传栏、景观小品等成为了我们身边常见的文明景观。”市民徐先生赞许道。

农贸市场更规范了

农贸市场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与品位。今年以来,华州区加快中心农贸市场、吴家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磨村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同时,强化日常监管,将农贸市场创文标准悬挂在市场内醒目位置,每日按照标准,排查环境卫生、市场秩序、食品安全、宣传氛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每个市场安排4名市场监管人员以及2名城管执法人员驻点专管,持续对易反弹的重难点问题进行跟踪整治,全力打造“环境整洁、管理规范、秩序井然、文明经营”符合市民需求的便民、利民的农贸市场。

小区居民更开心了

“街道老、院子老、房子旧、设施旧、卫生环境差”的老旧小区不仅是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城市管理及社区治理的一块“心病”。生活在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的小区,是每一位市民的愿望。随着华州区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不少小区硬件和软件得到了“双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水涨船高。

千家万户百栋楼,民情民意在其中。华州区实施小区治理提升行动,紧盯群众需求,重点整治破损陈旧公益广告,院内楼道明曝垃圾、废旧物品乱堆放、车辆乱停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并实行动态监管,为老旧小区配备130套分类垃圾桶,进一步完善小区道路、雨污管道、垃圾收集、无障碍停车位等设施,真正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同时,组织力量逐楼逐户进行入户走访,听取群众诉求,向群众耐心解读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以及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共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宣传提示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等宣传彩页3.3万余张、一次性纸杯4.5万余个、手提袋1800余个,切实提升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现在我们居住的小区不管是路面、草丛,还是楼道,都干干净净的。路上干净整洁,车辆规范停放,垃圾桶整齐摆放,居民整体素质也有所提高,整个小区环境变化很大,感觉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原工商所小区居民张大姐感慨地说道。

文明实践更多彩了

华州区坚持厚植文明沃土,持续广泛传播正能量,强化为民办实事的力度,志愿队伍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了涵盖交通劝导、环境卫生、医疗健康、文化文艺等各个领域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德润华州”“渭华红声”等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持续放大。特别是近期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捡起小烟头、共创文明城”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和市民手拿钳子、垃圾袋走上街头,捡拾绿化带、树坑、路边等烟头杂物,对沿街商户宣传宣讲创文知识,用实际行动将文明理念传递给更多市民,带动身边人用细微之举践行文明,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行为。

现在,漫城舞动的“志愿红”已成为华州大街小巷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又是一年春好处,文明之花开满城。华州区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效能,让城市因文明创建更美丽,让生活因文明创建更舒适,让人民因文明创建更幸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