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公安 >正文

专办假身份证的犯罪团伙在华县栽了

时间:2014-12-25 16:10 来源:西部法制报 作者:曹飞跃 点击量: 次

近日,华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一个在全国13个省市区专门为他人办理假身份证的犯罪团伙,并破获非法利用他人信息办理身份证5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依法逮捕3人,网上追逃5人。
      2014年7月21日下午,华县公安局得到群众举报,称有2名嫌疑人将到华县某派出所办理假身份证。了解这一情况后,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命令派出所民警早作准备、仔细留意,务必将嫌疑人当场抓获。当天下午4点,正当嫌疑人办理业务时,民警将2人抓获。
     经询问,这2人是通过网络认识,王某得知顾某能冒用他人信息办理二代身份证,于是商量好价格后,便一同来到华县某派出所办理身份证。鉴于案情重大,华县公 安局立即向上级汇报,当晚,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李毅处长便亲赴华县组织工作,称该起案件是公安部督办的网络买卖户口案件,要求华县警方全力侦破。
     次日一大早,华县公安局副局长杨平迅速抽调刑侦、治安、网安、户政、督察等部门20名精干警力召开案情通报会,成立“7.22”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
     由于该起案件涉及全国13个省市区,而且还是网上操作,案情比较复杂。为了尽快打开缺口,专案组民警决定先从嫌疑人顾某下手。经民警耐心询问,最终顾某的 心理防线被打破,如实交代了其犯罪事实。顾某称自己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今年4月份通过网络结识长期在互联网上出售身份证的网名叫“传奇”和“无中生 有”2个网友,5月份,便利用“传奇”提供的杨某的身份信息在周至县公安局某派出所成功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并通过工商银行支付给“传奇”好处费1万 元。随后,自己还在华县某派出所冒用他人信息为别人办理身份证件2起。
     根据嫌疑人顾某的供述,华县警方主动出击,继续深挖。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专案组民警多次奔赴省厅刑侦局了解情况,主动联系其他县公安局寻求帮助。最终专 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情况,精心布控,采用网上追逃,现场布控等多种抓捕措施。今年8月5日,民警在华县某派出所将前来领取身份证的嫌疑人林某某现场抓 获。8月下旬,专案组民警更是不辞辛苦,远赴1000余公里外的江苏常熟,抓获盗用他人信息成功办理二代身份证并领取使用的郑某某。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林 某某、郑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由于线索只有两个网名“传奇”和“无中生有”抓捕比较困难,但专案组民警并未灰心,而是迎难而上,连续作战,最终从大量的信息中成功获取了嫌疑人“传奇”和“无中生有”的真实身份,该2人分别为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唐某某和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赵某。
     至此,这起特大跨省网络买卖身份证案成功告破,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的保护了公民的身份信息,同时也避免了犯罪分子利用他人身份信息从事 违法活动。目前,嫌疑人顾某、林某、郑某3人因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已被华县警方依法逮捕并移交当地检察机关,嫌疑人唐某等5人被依法上网追逃,案子还 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