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以“绣花”功夫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

时间:2020-05-14 10:49 作者: 史王萍 张超 来源:渭南日报

巍巍秦岭,亘古绵长。

初夏时节,秦岭山脉华州区段的张家山草木葱茏、绿意盎然。然而两年前,这里还是废弃多年的采石场。随着我市秦岭北麓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修复力度不断加大,那些曾经如“白癜风”的伤疤已经渐渐被绿色覆盖,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按照中、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安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完善责任机制,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治理工作,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推动秦岭北麓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目前,我市秦岭北麓已开展治理51处,已完成恢复治理面积2000余亩。

张家山废弃采石场就是秦岭北麓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示范点之一。

2015年,华州区(关停)所有采石企业证照全部被注销,所有设施设备拆除到位,恢复治理工作随即展开。为确保治理技术在秦岭北麓不同地域的实用性,经过论证,2017年底,华州区率先在全市设立5000余平方米矿山恢复治理试验点。在总结试验点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6月,张家山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开始实施。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殷殷嘱托要当好秦岭生态的卫士,让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今后,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工作信心,提高工作技能,做一名守护秦岭生态的先行者。”华州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党永红说。“在秦岭北麓矿山修复治理工作中,我们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聘请专家,对全区27处需治理废弃矿山进行了现场查勘,按照专家建议,8处为自然恢复,19处为人工治理点。”

秦岭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修复是一场例行修复的自我革命,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为了顺利推进秦岭北麓华州区段矿山恢复治理工作,2019年9月,华州区自然资源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成专家组,对全区27处矿山恢复治理点位进行逐一实地勘查,编制最新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并按照方案对建议自然恢复的8处点位设置警示牌,对需人工恢复治理的19处点位,督促施工部门尽快开工,加快推进恢复治理项目。

同时,继续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补助资金,确保能早日较好地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任务。截至目前,累计争取中、省、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补助资金4218万元,涉及专项资金的7处矿山恢复治理项目5处已基本完工,其余2处正在加紧施工。

针对各类矿山山体植被破坏的实际情况,华州区自然资源局同专家、勘察设计单位技术人员,依据“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对不同矿山地质环境制定对应的恢复治理方案。从地质灾害、地形地貌景观、土地复垦治理三个方面入手,采用喷播复绿、攀爬复绿、植被复绿等方法进行山体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各类崎岖陡峭的坡度增大了工作难度,该局通过危岩清理、V型植生槽、CES喷播、废石弃渣平整、修建挡墙、平台覆土绿化、修建排水渠等方法对山体进行复绿,有效遏制了矿山及周边环境恶化。

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华州区自然资源局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攻坚克难加快工作节奏。因疫情防控要求,只有一部分建设工人所在地解封,而大部分工人均来自湖北、云南、四川等省,无法准时到岗,不具备全面复工条件。但恢复治理进度不能停滞,为早日完成矿山恢复治理任务,华州区自然资源局于3月初向各项目施工单位下发了复工通知,并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实际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监测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地安排组织复工,同时先雇佣本地工人对治理点进行树木栽植和养护工作,确保已栽种植被的成活率。目前,华州区矿山修复治理已累计完成治理面积1200余亩。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把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做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然恢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多方筹集资金,因地制宜,优化治理方案,争取早日完成我区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华州区自然资源局生态修复股股长潘高峰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进一步夯实制度基础,落实生态责任,切实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同守护好秦岭家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