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忠实履行使命 强化担当责任 奋力推动华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访华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永

时间:2022-04-19 11:13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召唤新奋斗。2022年,华州在护航党的二十大、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哪些新作为、新举措?近日记者访问了华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永。

记者:请谈一谈华州区是怎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王永: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持续开展多层次、多内容的政治轮训,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深学悟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华州实际,研究制定要点,细化分解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华州为目标,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开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华州区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永:我们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决策要求上来,坚决扛稳抓牢护航党的二十大这一中心任务、首要责任、头等大事,以一域之安为全局之稳尽责任、作贡献。在具体工作中,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抓手,围绕“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创安、大提升”五大行动,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全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坚持打防管控,打好网上网下“两大战场”,坚决守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用好综治联调、多元解纷机制等做法,综合施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扎实开展社会领域风险化解行动,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有针对性做好风险预警和精准防控,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持续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记者:在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上,华州区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推动落实?

王永:我们将发挥区委平安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凝聚合力、强力推进,奋力争夺“平安鼎”。坚持投入保障强基础。持续推进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大对“智慧政法”、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等投入力度,提高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建设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坚持严打整治不放松。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持续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等行业领域整治,加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和交通运输、寄递物流等安全监管工作,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坚持多措并举抓管理。突出人文关怀,整合多方资源,严格落实“三色管理、五级联防”抓好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用好强制隔离治疗中心收戒收治病残吸毒人员,坚持“五个一”管理社区矫正对象,预防民转刑案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发生。坚持守正创新抓创建。扎实做好平安镇村创建,评选表彰一批先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创建活动,激活平安细胞,筑牢平安之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四化社区”治理华州实践。

记者:怎样发挥政法单位的职能作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法单位的重大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政法单位的职能、特点、优势,服务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依法治区,严格落实《法治华州建设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助推溯源治理护航安全生产,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为法治华州建设贡献力量。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执法司法工作机制改革和政法公共服务改革,努力将政法工作推向新的历史起点。做好群众身边的“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记者: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同时,怎样抓好队伍建设?

王永:我们将全面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全力锻造“五个过硬”政法铁军。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分层次进行政治轮训,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深挖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政法正能量,提振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抓好政法《条例》贯彻执行,立起党管政法的硬规矩。坚持严管厚爱并举。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从优政策各项措施,建立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制度,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升能力锻造作风。以深入推进“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牵引,对标对表查差距、针对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以优良作风推动政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高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