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政法 >正文

华州区率先在全市成立县区级见义勇为协会

时间:2023-04-17 15:59 来源:华州政法

4月14日,渭南市华州区在平安建设和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又一次迎来了高光时刻,在华州区委政法委全力倡导下,在全市率先成立见义勇为协会——渭南市华州区见义勇为协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暨表彰大会。区委书记王海峰发来贺信。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晓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永利,区政府副区长李诗颖,区见义勇为协会会长王强国、副会长王瑞玲、副会长冯斌,各镇(街道)政法委员、区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华州见义勇为协会全体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永主持。

会上,由全体会员讨论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协会组成人员。王永和王强国为协会进行了揭牌,隆重表彰了第五届“陕西省见义勇为英雄”史红卫同志和渭南市华州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丁向阳同志,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华州区见义勇为事业全面开启了法治化、规范化新局面。

王晓鹏强调,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在全区上下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动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奖励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优抚工作,为见义勇为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形成鼓励、支持、保障见义勇为行为的长效机制。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推进平安华州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有序的大好局面,为实现华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王永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华州、法治华州汇聚强大正能量。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热情讴歌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以英勇的感人事迹涤荡人心,以崇高的精神力量鼓舞人心,让“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在华州大地蔚然成风。“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发展见义勇为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把见义勇为工作同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对见义勇为人员的保护、奖励、救助机制,加强政策支持、法治保障,切实解决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后顾之忧。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群众团体的纽带作用、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积极推动见义勇为精神发扬光大,让“见义勇为”成为华州最显著的“城市精神”,在华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努力开创见义勇为事业新局面。

史红卫同志救人事迹

2022年3月26日下午,渭南华州区一名男童不慎落水,危急时刻,一位穿浅灰棉衣的男子迅速脱衣,毫不犹豫跳下水,成功救起落水儿童。画面的最后,男子默默穿起衣服,骑着电动车悄然离去。

通过群众提供的信息,大家最终找到了这位“救人大哥”——华州区华州街道先农村村民史红卫,了解到事情的真相。

当日下午,史红卫骑电动车路过华州街道办和赤水镇交界处一蓄滞洪区,突然听见一阵呼救声,顺声望去看见一个小孩正在水里挣扎,岸边有人着急地大声呼救。

史红卫停住电动车,快速跑过去。初春的河水冰凉,但是情况紧急,孩子在不停地挣扎,一切都不容他有片刻犹豫。他脱掉棉袄“扑通”一声跳入水中,游到孩子身边,孩子挣扎了很久,几乎耗尽力气,史红卫驮起男孩,一鼓作气游向岸边,在众人帮助下上了岸。此时围观的人多了起来,都在关心孩子的情况,经观察确保男孩无大碍,史红卫穿起衣服默默离开。

“说实话,那时候啥都没想,一心想着娃落水了,赶紧把娃救上来。我想不管是谁,只要会游泳,都会这样做,先救人是本能反应。”史红卫事后说。

史红卫救人的壮举绝非偶然。2021年秋季,他还救过一个落水的小女孩。那天,三个女人和三个小孩在河边游玩,突然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掉入河里,孩子妈妈赶紧拉住孩子,但因为没力气也快要滑下河去。当时史红卫恰巧在河边钓鱼,他见状毫不犹豫地跑过去跳下水,在一同钓鱼的朋友帮助下,把女孩救了上来。那次,他依然没有留名。据当时一起钓鱼的村民说,后来小女孩的奶奶几次来河边打听救自己孙女的恩人,准备重谢。其中一天,他们和史红卫刚好就在河边钓鱼,碰巧老人家就问到了史红卫:“知不知道是谁前几天救了落水的小女孩?”史红卫当时回答说不知道。

史红卫今年55岁,在他家里的墙上挂着一个“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徽章,那是去年政府颁发给史红卫母亲的。老太太是老党员,今年83岁了。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和精神状态依然很好,疫情防控期间,还带头参加村里组织的防疫工作。也许正是母亲的言传身教和家风熏陶,养成了史红卫淳朴善良、热心正义、积极勇敢的性格。

村里人说,史红卫就是一名厚道的农民,安分守己地过着自己的日子,但是,谁家有大事小情他都不请自到,主动帮忙。2021年夏,他积极参与了石堤河防汛志愿工作。同年,在冬季创建文明城市的紧要关头,他主动参加创建,在村里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踏实能干,勤快本分,乐于奉献。他不平凡的义举彰显着平凡的质朴情怀,赢得了远近村民的钦佩。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但史红卫见义勇为的事迹却留在了群众心中。在危难时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义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生动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歌。

丁向阳同志救人事迹

3月19日下午,在西安市周至水街著名景点“网红桥”附近,一名儿童不慎落水,紧急时刻,一位小伙挺身而出,当机立断跳进水中,游到落水孩子身边,在他抓住孩子时,水深已经没过了他的腰部,随后孩子被小伙带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孩子被成功救上岸。事后了解到,救人小伙名叫丁向阳,今年33岁,家住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当天他和妻子一起去周至水街游玩,他们在桥边观看时,发现这名四五岁的男童不慎落水,丁向阳连衣服都没顾上脱,就迅速跳进水中把男童救起,现场群众纷纷鼓掌点赞。与此同时,岸边一名男子朝他们飞奔而来,一起接过孩子,并将丁向阳拉上岸。原来,飞奔而来的是孩子的爸爸,“我刚才没上桥……听说有孩子落水,赶来才发现是我娃。谢谢你啊……谢谢……”男童爸爸哽咽着说。男童被救上岸后,丁向阳已浑身湿透,孩子父母追着说要赶紧给他买身衣服,丁向阳担心孩子出什么状况,就让孩子父母赶快带孩子去医院,丁向阳说,“我感觉这没什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希望今后这种事情不要发生。”由于当时走得匆忙,丁向阳并未了解孩子及其父母的信息,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不知道孩子现在怎么样了,只要孩子没事我就放心了。”丁向阳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