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检察 >正文

【两会看检察】一文速览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5 09:22 来源:华州区人民检察院

2024年1月24日上午,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永强在渭南市华州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主要工作

一、践行能动司法,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心大局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侵财、黄赌毒、养老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39件83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印发了《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31条工作措施。

◆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成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并召开了联席会议,建立了专业人员名录库。

◆积极投身暖企助企行动,在派尔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合力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护航生态资源保护

◆与区法院、区林长制办公室、区田长制办公室联合建立了“林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

◆办理的文某破坏生态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法院支持,并建立了生态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协作机制。

持续推进诉源治理

◆围绕网吧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无差别化对待、废机油未按照要求存放、超市消防通道封闭等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7件。

◆全力推动区委平安办将检察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区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坚持人民至上,

以更实举措保障民生福祉

精准保护弱势群体权益

◆与区法院、区司法局等十一个部门会签了《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办理农民工讨薪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0件,涉及金额13.4万余元。

◆同“薪”圆民事支持起诉检察品牌被省院确立为重点创新项目。

◆撰写的《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实践思考》入选陕西省民事检察监督论坛论文集,并在“依法能动履职 强化民事检察监督”检察理论研讨会上进行主旨交流发言。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持续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生态环境检察助力美好华州建设”“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等线下主题宣传活动27次,共发放宣传手册7000余册,宣传彩页1.3万余张,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650余人次,参与平安建设夜巡180余人次。

◆18名包村干警担任“一村一警”和“网格员”,深入各镇(办)开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普法宣传,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全市首家“线上视频连线进驻镇(村)社区、线下进驻综治中心”的要求。

◆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13人次,受理各类涉检案件线索8件,均严格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结果答复”。

◆将未成年人、残疾人、困难妇女列为司法救助重点,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件1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4万元,不断传递司法关怀,彰显司法温度。

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共批捕涉未成年人案件10件18人,起诉11件18人,附条件不起诉6人。

◆开展住宿及娱乐场所、烟草、文身、管制刀具等涉未成年人专项整治活动,发出检察建议3件。

◆通过“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和开学季“法治第一课”等,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和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的专题授课9次。

三、统筹四大检察,

以更高标准推进融合发展

大力优化刑事检察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43件68人,提起公诉129件220人。

◆书面纠正侦查和审判活动违法20件。

◆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5件。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29件244人。

◆审查华山监狱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32件,针对减刑不当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9份。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对渭南监狱和临渭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巡回检察,发出检察建议书2份。

◆加强与监察机关沟通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精准强化民事检察

◆共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7件,针对审判程序、执行程序违法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0件。

◆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构建了民事裁判文书泄露当事人个人信息法律监督模型,发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3件,同时该模型在市院举办的第一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优秀奖。

◆与区人民法院、公安华州分局和区司法局联合会签了《关于在防范和查处虚假公证、虚假仲裁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形成防范和打击虚假公证与虚假仲裁的工作合力。

全面深化行政检察

◆共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1件,发出检察建议21件。

◆不断加强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法律监督衔接配合,制发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得到了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与区税务局等十家司法、行政机关共同签署了《涉税(费)“争议共管”联调联处合作协议》,同时设立了“检察联系点”,从源头化解涉税争议。

用心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3件,立案68件,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英雄烈士保护和老年人权益保护等领域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1件。

◆常态化推进 “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积极开展市区院联动,通过诉前磋商促进了渭华起义旧址砖铺字革命标语保护。

◆深入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对辖区内古树开展全面摸底调查,针对辖区内古树保护存在的问题,及时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强古树保护力度,此项经验做法被《民主与法制时报》刊发。

◆选聘了37名“益心为公”公益诉讼志愿者,通过座谈会、线下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志愿者积极性,让志愿者深度参与办案环节,助力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四、强化使命担当,

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

抓政治建设引领检察方向

◆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政治建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检察实践成效。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10次。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引导,院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抓业务建设夯实检察根基

◆推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创建了“党建引领检警协作,共促共建提质增效”“党建引领+支持起诉”“高墙检察蓝”等7个品牌。

◆强化骨干人才培养,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业务培训45期,累计参训干警300余人次。

◆1名干警荣获全市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赛讲活动二等奖,2名干警荣获全市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赛讲活动三等奖。

抓作风建设提升检察质效

◆认真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制定了《中共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专题会议2次。

◆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用好《检务督察通报》,每季度对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填报以及全院干警的考勤情况进行通报。

◆全年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重大事项60件,筑牢了公正司法的“防火墙”。

五、深化检务公开,

以更强自觉全面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监督

◆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刑事案件追赃挽损工作情况。

◆主动走访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检察开放日”、“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开听证等活动82人次。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6条,接待律师阅卷35人次。

◆依托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表各类原创稿件103篇,推送检察信息2.6万余条,被《检察日报》《法治日报》《西部法制报》等一二类媒体采用40篇。

◆微博、头条号多次在“互联网+检察”全国新媒体指数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持续加强内部自我监督

◆积极开展司法办案程序监督、实体监督和数据监督,发出书面流程监控通知书11份、《案管通报》十期。

◆建立“一案一档”制度,评查各类案件132件,向市院和区委政法委上报优秀案件3件。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党组会专题研究“三重一大”事项7次。

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院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好区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推动华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一是聚焦政治建检,牢牢把握检察机关鲜明政治底色。

二是聚焦发展大局,持续助力平安华州、法治华州建设。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四是聚焦自身建设,持续打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队伍。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