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渭南华州警方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 收缴海洛因4148克

时间:2016-07-04 17:38 来源: 华州区政法网 点击量: 次

(通讯员 李毅)2016年6月13日,陕西渭南市华州区公安局经过半年的连续奋战,成功破获一起跨省特大贩毒案。该案缴获海洛因4148克,抓获涉案人员30余名。
     在性质恶劣、狡猾多变的毒贩面前,渭南市华州区公安局全体参战民警努力奋进、不怕牺牲,连续作战、顽强拼搏,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超的业务技能,破获了秦东地区迄今为止最大一宗贩卖毒品案,为秦东大地的平安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整治行动抓获“瘾君子” 抽丝剥茧揪出毒贩子

2016年元月,渭南市华州区公安局在全区展开了禁毒综合严打整治行动,整治过程中警方对辖区内宾馆、网吧、KTV、出租屋等场所逐步进行排查,集中抓获了多名吸毒“瘾君子”。

在对吸毒人员的审理过程中,办案民警注意到有多名吸毒人员购买毒品的来源方式相似,禁毒大队队长刘纪川立即向局党委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华州区公安局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禁毒大队民警对此进行深入追查。通过循线侦查,华州区两名以贩养吸的病残吸贩毒人员进入警方视线。

掌握两名病残吸贩毒人员犯罪轨迹后,办案民警将案情向局长雷有才作了汇报。雷有才听取汇报后立即召集相关警种负责人对案情进行了分析研判,通过对案情的分析研判华州警方认为2名贩卖“零包”毒品的病残吸贩毒人员由于行动不便,不具备从外地贩卖大宗毒品的能力,在其背后极有可能潜藏着一个更大的贩毒网络。为进一步扩大打击战果,警方决定放长线钓大鱼对初步掌握的线索进行深挖。

全天跟踪盯牢大毒枭 顺藤摸瓜掌握贩毒网

华州警方通过对这两名吸贩毒人员犯罪线索的深挖发现,此2人都与嫌疑人李某来往慎密。民警在对嫌疑人李某的追踪侦查中发现此人“道行”的确不一般,每次外出时间均在深夜或凌晨,与人接触均选择在开阔的街巷或独立的建筑物附近,且每次交易地点都不相同。为了盯住嫌疑人及时掌控其犯罪轨迹,警方决定对他展开全天24小时跟踪侦查 。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随着对华州区多名吸贩毒人员的摸排调查,警方成功锁定目标嫌疑人刘某和李某并对其社会交往展开深入调查。通过4个多月的艰苦侦查,刘某等特大团伙贩毒案的结构组成和犯罪事实逐步浮出了水面:刘某是渭南市华州区人,与其组织成员李某、姚某、孟某和余某等长期从事贩毒活动,该贩毒团伙上线为境外贩毒组织。刘某与境外组织通过单线联系购得毒品,在其它团伙成员的配合下,将毒品销往陕西省渭南市、商洛市、延安市以及河南、山西等周边地区。为获取高额利润,该犯罪团伙铤而走险,通过发展下线开拓毒品市场打开了一条由境外至云南、广西再到陕西、河南、山西等黄河金三角地区的贩毒通道。
      雷霆出击坚守五昼夜 跨越千里收网擒毒贩

警方充分掌握了该贩毒集团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贩毒渠道等详细情况后,对他们分别进行了跟踪侦查,等待时机守望抓捕。2016年4月4日,警方掌握了刘某贩毒团伙正筹集大量资金准备驱车赶往云南购买毒品的重大线索后,迅速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雷有才为组长,负责禁毒工作的工会主席陈会雄和负责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朱江担任副组长,禁毒大队队长刘纪川、巡特警大队指导员吴明等为骨干的专案组。并立即派遣王欣、赵江涛两名侦查员赴滇侦察,同时专案组积极备战,准备收网。

4月23日,两名侦查员在云南警方的配合下了解到,贩毒团伙到云南后以旅游为名在当地逗留多日,应已购得毒品准备驾驶两辆汽车由云南返回。专案组组长雷有才得到消息后立即调兵遣将,迅速从禁毒、巡特警、治安大队等部门抽调50余名骨干警力。派遣刘纪川、吴明、郭耀文带领20名民警分成4个小组赶赴京昆高速云南至陕西段沿途进行跟踪侦查,同时由陈会雄、朱江两名副组长带领30余名民警在川陕交界处的棋盘关和宁强收费站周边张网以待准备抓捕毒贩团伙。

4月24日,犯罪嫌疑人刘某驾驶运毒车辆返回的途中在云南临沧至施甸段发生交通事故,其团伙成员全部乘坐在另一辆红色运毒车上。当民警跟踪红色运毒车量至四川攀枝花地区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向云南方向折返,折返500余公里后贩毒团伙赶到云南施甸县,抓捕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前方侦查人员将突发情况向专案组做了汇报,组长雷有才通过与云南施甸县公安局协调,使得前方侦查工作获得了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原来,犯罪嫌疑人为确保运毒车辆不出差错,折返至云南施甸县准备购买一台车辆作为放哨车辆再次出滇。经过排查,侦查员得知该团伙于26日在云南购买了一辆黑色捷达车,线索再次明晰起来,掌握车辆行驶轨迹后,各追踪小组分别在云南至四川的各条干道蹲点守候。4月27 日傍晚,追踪人员在京昆高速四川德阳南至新安服务区路段发现嫌疑车辆。嫌疑人反侦查意识非常强,为了防止警方跟踪两嫌疑车辆相距10公里左右不断变换时速,短时间内车速由120km/h降至60km/h再到40km/h突然提速到100km/h,由于犯罪嫌疑人一路交替变换时速十分狡猾,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由各追踪小组对嫌疑车辆进行长线盯梢和交替追踪,其他30余名抓捕组民警化装成路政设施人员在川陕交界的京昆高速棋盘关收费站和宁强收费站布控,准备分别对两辆贩毒车辆进行抓捕。

4月28日凌晨2时,两辆嫌疑车辆前后分别在京昆高速棋盘关收费处和宁强收费站被警方控制,当场抓获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在红色雪佛兰车上查获毒品海洛因9块共计4148克。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后,抓捕组民警发现嫌疑人刘某与姚某不在被抓嫌疑人之列。经询问后,得知在宁强收费站控制嫌疑车辆前,警方协调收费站暂时关闭了ETC收费通道,嫌疑人刘某驾车通过时遭遇堵车,他便与姚某下车去了解路况后,两人正在返回时发现警方正在对同伙实施抓捕便借色趁机逃跑。

漏网逃犯探母时被捉 秦东贩毒首案终告破

4月28日返回渭南后,专案组没有丝毫松懈,立即展开对6名犯罪嫌疑人的全面审讯,同时对该贩毒网络相关嫌疑人迅速进行抓捕。4月30日凌晨,逃犯姚某西潼高速华阴出口在被抓捕归案。

由于贩毒团伙主犯刘某的漏网逃跑,给警方在对犯罪证据的搜集固定和有关线索的深入查证带来了很大阻力。专案组决定根据审讯和分析研判的情况,全力摸排侦查搜集与嫌疑人刘某相关的线索。6月8日,警方通过摸排侦查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刘某近日在商洛市洛南县滨河北路出现,负责抓捕工作的吴明立即带领2名民警赶赴洛南县城展开侦查抓捕工作。由于当地出租房、小宾馆非常多,人员流动较快侦查难度很大。为了将主犯刘某抓捕归案,办案民警多次乔装成租赁房屋者和住宾馆游客身份,深入该地区各旅馆、网吧、出租屋进行侦查。6月13日早10时,经过5天的摸排走访吴明找到了嫌疑人的藏身之处,经询问得知嫌疑人刘某当时已离开洛南县城,赶往渭南市华州区莲花寺镇准备与其母见一面后逃往外地。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布控。中午13 时,布控在莲花寺镇金新社区周边的民警发现一辆陕H牌照的出租车,由于挂着商洛地区车牌,立刻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民警上前盘查时发现车内乘客正是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看到警察后立即下车逃跑,民警追赶数十米后将其抓获。同时,主犯刘某的母亲任某、表哥周某和朋友刘某某3人因在其逃跑过程中包庇隐瞒事实并为其提供钱物、住所等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随着主犯刘某的归案,该重大贩毒团伙9名主要成员已被成功逮捕归案,其余20名涉案人员分别被依法刑事拘留3名、依法行政拘留9名、强制戒毒8名。这一长期危害秦东乃至黄河金三角地区的贩毒网络被一举摧毁。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周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