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法院 >正文

华州区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显成效

时间:2017-12-22 11:08 来源: 区法院 点击量: 次

 网络司法拍卖是司法机关利用网络平台,将司法纠纷中的标的物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于社会,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公开、公正、快速的解决纠纷案件,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新路径。

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从2017年5月份起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为了尽快熟练掌握这一新生事物,负责该项工作的干警们认真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深入研究在案件办理执行措施中司法拍卖的具体操作步骤,通过观看省院执行指挥中心视频培训网拍操作步骤,并上网实际操作,很快就掌握了通过网络进行处置财产拍卖的方法。

2017年5月12日,在内网执行措施司法拍卖平台对标的物信息细致录入,经过努力,成功操作发布上网,首次完成对华州区“华州御府”商住楼标的物的网络司法拍卖。网上点击量在淘宝网达到了上千次的围观查看,此后的标的物拍卖查看点击量也在不断上涨。8月23日,华州区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西安市曲江新区的一处房产,围观人数近万次,竞拍过程非常激烈,10人报名,73次出价,42次延时,最终一男子以156.32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得该房屋,高出起拍价49万元,房屋溢价率为45.79%,成为华州区法院实施网拍工作以来第一次拍卖成交的网络司法拍卖成功案例。之后,该院又成功网拍出第一件动产标的物,为进一步做好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再次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8月份,兄弟法院开展此项业务,该院执行局干警受邀到兄弟法院进行经验交流,对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进行研究探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兄弟法院也于内网成功拍出了第一件标的物。

目前,华州区法院网拍标的物19件,上拍次数达到32次,成交5件,成交金额498.22万元;以物抵债1件,抵债金额30.41万元。

网络司法拍卖相较传统拍卖模式,突破了地域限制,拓展了信息渠道,增加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机会,让司法拍卖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涉案财产更大限度的实现价值变现,节省了拍卖成本和司法资源,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网络交易平台的不断发展,使司法拍卖活动的改革迎来了新的契机,网络司法拍卖的尝试,已经展现出其相较传统司法拍卖所具备的优点,并有可能成为司法拍卖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

编辑:周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