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法院 >正文

闹市曝光“老赖”,破解执行难题

时间:2014-06-17 17:56 来源: 华县法院网 作者:韩少雄 弥继峰 点击量: 次

5月31日,十一名“老赖”的姓名、住址、职业、出生年月、所拖欠金额以及有能力但逃避履行法律义务的相关信息,亮相华县华州公园大型LED电子显示屏,引得市民驻足观看。华县电视台也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老赖”名单,曝光时间将持续一周。在人员密集区域曝光“老赖”,是华县人民法院在开展集中执行活动中解决“执行难”又一有力举措。
      长期以来,“执行难”一直是广受人民群众诟病的焦点和难点,“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一直困扰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一些执行对象毫无诚信,对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能赖则赖,能躲则躲,极尽逃避执行之能事。有的费尽心机,钻法律空隙,设置执行缰绊,拖延执行,规避惩戒。“执行难”问题正在以新的、更加隐蔽的形式表现出来,其危害不仅损害当事人权益的,更关乎社会诚信机制的建立,一些当事人迁怒法院,指责法院“执行不力”,甚至质疑法院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导致信访、上访。面对新的执行瓶颈问题,华县人民法院借鉴其他法院成功的执行经验,选择在端午节前夕(大量外出打工者回家团圆过节)适时地曝光一批“老赖户”,将该院集中执行活动推向高潮。据该院执行局副局长弥继峰称,华县法院每年审结的1000余件案件中,有能力但因种种原因逃避、规避执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案件,就占全部案件的40%左右。
      华县法院此次将十一名“老赖”的信息公示于众,让其接受社会监督,旨在从法律上、道德上威慑督促未履行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尽快自觉履行法律义务,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院表示,今后还将陆续分批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笔者认为,这种新颖别致的“闹市曝光”执行措施值得点赞!一者,闹市曝光具有强烈的震慑力。所谓“人要脸树要皮”,闹市曝光将被执行人置之广众之下,使其犹如过街老鼠,颜面丧尽,名声扫地,处处受监督,生存空间受打压,规避成本加大,让失信被执行人受到道德的谴责,倒逼其认清形势,认清自己失信的法律后果,从而不愿规避执行;二者,闹市曝光具有警示意义。其能够作为一种反面标本,一种法律警示,警示那些试图不讲诚信、食言而肥的人,不敢失信逃避,倒逼人们正视诚信的珍贵,促进社会诚信的形成;三者,闹市曝光有利于维护法院形象。既有力回应社会对于“执行不力”“执行疲软”等关切,关注执行难,从而理解法院执行工作,又可以有力展示人民法院攻克执行难的信心、决心和勇气,树立人民法院严格执法、务实文明的新形象。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