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新闻 >正文

华州区2018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综述

时间:2018-12-25 16:00 作者: 记者 刘虹 来源: 渭南日报

握指成拳聚合力齐头并进奔小康

——华州区2018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综述

今年以来,华州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周密部署,扎实安排,注重落实,强化作风,通过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救助、教育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握指成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因地制宜做强产业扶贫

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按照“南果、北粮、中蔬菜,合理建设养殖场”的总体规划,大力发展适合地域特点的特色种养殖及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8个,带动贫困户8767户,29724人,完成产业扶贫财政专项资金投入4340万元。全区有中长期产业贫困户9094户,涉及贫困人口27282人,特色种养殖贫困户7945户,乡村旅游参与贫困户974户,建成电商平台两个,参与贫困户132户。58个贫困村完成“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成立农民合作社47个,涉及贫困户11703人。为20个拟退出贫困村每村拨付50万元,38个已退出贫困村每村拨付20万元,77个非贫困村每村拨付10万元,全区共拨付253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就业扶贫打响劳务品牌

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日常岗位推送”等活动,多途径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重点打造“华州月嫂”品牌,开展专业培训,推荐安排就业,与镇江市润州区、盐城市亭湖区签订长期劳务对接协议,与江苏省天仁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外出务工人员的各项权益得到保障。根据“华州月嫂”拍摄的励志微电影《蜕变》,讲述华州区贫困群众在区委、区政府的就业帮扶下,通过务工就业实现脱贫致富,集中反映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截至目前,引导辖区内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886人,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贴96533.5元,组织开设手工编织、母婴护理、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现代农业技术等就业创业培训班33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00人,在全区范围内开发各类扶贫公益岗位156个,认定区级社区工厂和扶贫基地各1个。陆续在民政局、林业局、大明镇新开发公益专岗87个,在20个计划脱贫村新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28个、在区环卫局新开发城市保洁公益性岗位40个。

加快实施“两房建设”

积极统筹协调,解决“两房建设”因自然条件和原材料短缺等影响造成的进度偏慢、工期紧张、入住率不高的问题。全区2018年危房改造共967户,其中2018年脱贫户302户,目前已全部入住,完成了2018年脱贫户的安全住房认定工作,安全住房达标率达到100%;全区“十三五”期间共有易地扶贫搬迁1988户7079人。截至目前,安置房建设和配套项目建设已全部到位,1988户易地搬迁户已全部分房交钥匙。出台促入住指导意见,现已入住1002户,实际入住率达到50.4%。制定腾退方案,旧宅基地拆旧复垦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共腾退旧宅基地559.77亩。

多形式做好教育扶贫

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开展结对帮扶“大家访”活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扶贫体系,严格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2018年春季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3362人,发放资助资金206.2875万元。2018年秋季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3339人,发放资助资金204.575万元。目前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子女均已享受教育资助政策,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

健康扶贫让群众有保障

实现贫困人口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的全覆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合率达到100%。组织各医疗机构与全区贫困人口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签约率达到100%。健全“四重保障”,设立补充医疗保障制度,对贫困人口经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住院报销比例未达到政策要求的予以救助,确保贫困人口合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

截至目前,新农合资金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约6.8万余人次,其中住院报销9966人次,报销3225.41万元,按照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口多报销208.37万元;门诊报销约5.8万余人次,报销349.92万元,按照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口多报销23.93万元;大病保险补偿790人,补偿金额83.8万元;补充医疗保障补偿2432人次,补偿金额204.29万元。对贫困村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提升,目前58个贫困村(社区)卫生室已全部达标并正常运行。

兜底扶贫让困难家庭有救助

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范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符合救助供养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救助供养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动态管理、资金社会化发放。截至目前,共为农村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429.21万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供养金511.16万元,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对象9096人,发放救助金614.2万元。对低保边缘家庭和其他突发性特殊困难家庭实施临时救助,共救助城乡困难家庭154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77.77万元。

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大力实施“春季攻势”三大行动,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区共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金5968.9万元。目前,20个拟退出贫困村安全饮水已全部达标。电力基础设施已实现所有村通动力电,户户通照明电。交通基础设施已实现通往所有贫困村、建制村的道路全部通畅。投入641.6万元,集中开展了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对贫困户的居住环境进行专项整治,贫困户的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华州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区上下凝心聚力,不断拓宽脱贫致富路径,多项工作齐头并进,以必胜的信心,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