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议基层公安文化工作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时间:2014-07-08 16:16 来源: 省公安厅网 作者:王顺理 点击量: 次

公安文化工作,是实施文化育警战略的重要工作,是公安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公安民警的精神食粮。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对公安文化工作非常重视,坚 持政治建警、文化育警工作方略,坚持以先进的公安文化引导民警,以健康的公安文化鼓舞民警,以昂扬的公安文化熏陶民警,大力塑造了可爱可亲、可歌可泣的人 民公安新形象。然而,成绩令人鼓舞,问题不可忽视,由于受陈旧落后思想的束缚,基层公安文化存在的发展不平衡、活动不经常、载体不丰富、阵地设施差等问 题,对构建公安“大文化”、“大活动”工作格局,对推动公安文化健康持续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基层公安文化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领导力量弱。基层公安机关,特别是科所队主要领导,都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公安业务工作上了,真正用于公安文化工作的精力少之又少,甚至有的出现了机构不 健全、编制不齐全、领导不到位、人员配不齐等现象,弱化了对公安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力量。主要原因:对公安文化重要性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受传统陈旧落 后思想的束缚,重业务轻文化、重形式轻内容、重活动轻效果的思想,是造成领导力量薄弱的主要原因。
     二、文化设施差。受办公、住房、环境等因素制约,县级公安机关普遍存在文化基础设施差,文化阵地底子薄,特别是基层所队,普遍存在住房紧张、场地受限、设 施简陋等问题,有的县级公安机关,甚至没有篮球场、局史室,少数派出所甚至没有荣誉室、读书室、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台等文化基础设施,即使有篮球场、羽毛球 场等活动场地,也被警用车辆和民警的私家车停放占用,给基层民警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学习琴棋书画增长技能,强身健体增强素质等带来了严重影响。主要原因: 住房、办公条件受限,基层派出所的住房、办公条件设施,远不能满足基层文化工作需求。
     三、文化活动少。基层民警担负着侦查破案、抓捕抓逃、打击犯罪、维护稳定、调处纠纷等艰巨任务,长期处于任务重、时间紧、超负荷、压力大等高度紧张状态, 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公安业务工作上了,基本上抽不出时间开展文化活动,除了“五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牺牲休息时间,参加上级公安机关组织的 歌咏比赛、书画比赛、篮球比赛等活动外,基本再没有什么文化活动了,基层民警的文化活动少之又少。主要原因:基层民警任务繁重,时间紧迫,高度疲惫。
     四、经费保障难。长期以来,公安机关经费紧张,特别是基层所队,经费更是短缺。就县级公安机关而言,且不说筹建文体场地的困难,就是筹建局史室、荣誉室、 图书阅览室、警官俱乐部、文体活动室等基础文化阵地,室内的装修、物品的购置、器材的添置等,都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使本来就紧张的公安经费负担更重,基 层所队经费更是促襟见肘,难以保障。主要原因:公安经费短缺,没有公安文化专用经费的支撑。
   工作对策
   一、加大对公安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公安“大文化”格局。一是各级公安领导机关,特别是基层所队,要牢固树立公安文化也出战斗力的思想,要从公安战斗 力的角度和文化育警的高度,来认识、思考、确立、构建公安“大文化”的工作格局,做到思想认识清,目标定位准,工作起点高,持续措施实,把公安文化做大做 强。二是要健全公安文化组织领导机构。把那些有特长,有点子,有创新,思想好,作风硬,热爱公安文化工作的民警,选派到公安文化工作各个岗位上,配强配齐 领导成员,落实文化机构编制,做到领导力量到位,机构编制到位,工作人员到位,开展工作到位。
   二、加大对基层公安文化工作的投入,提升公安文化基层基础设施水平。加大对公安文化经费的投入,筹措文化专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上级公安机关,可为县级 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所队,有计划、有步骤、有类别的配发一些诸如多媒体、综合体育器械、乒乓球台、跑步机、各类乐器等器材设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基层文化 基础设施无场地、无器材、无设施的窘态,逐步提高公安文化基层基础设施水平。
   三、着眼长远,着手基层,丰富活动,构建公安文化“大活动”格局。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公安文化活动,既可以陶冶民警情操,抒发民警情怀,激发民警斗志, 还可以减轻民警压力,放松民警心情,快乐民警生活。因此,要从长远着眼,从基层民警做起,教育引导每一位基层民警,积极投身到各项文化活动中去,哪怕是打 一场篮球赛,打一次羽毛球,做一回单双杠,搞一次户外越野,唱一首革命歌曲等,循序渐进,注重量的积累,积少成多,积小成大,汇聚小能量,积蓄大活动,不 断构建公安文化“大活动”格局。
   四、做实做细公安文化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文化正能量。一是要把公安文化与培育和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是人民警察的核 心价值观。公安文化具有极强的指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因此,基层公安文化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用先进的文化方向引导民 警,用健康的文化作品鼓舞民警,用典型的文化精品感染民警,用趣味的文化活动快乐民警,是民警知道该做什么,不做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向往什么,远 离什么,始终保持崇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不断提高民警培育和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能力。二是要把公安文化与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相结合。由于公 安职业的特点和长期繁重任务的影响,基层民警长期处于一种高风险、高压力、超负荷、超疲惫的工作状态。因此,基层文化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快乐工作、幸 福生活”,为民警排压减压,放飞心情,营造快乐、幸福、和谐、美满的好心境,就是要通过进行具有警营味、大众情、战友爱的文化活动,增强民警的自豪感、成 就感、快乐感和幸福感。三是要把公安文化与反腐倡廉、建设廉洁警队相结合。我们每名基层民警,都担负着值班备勤、接警处警、受案立案、侦查破案、抓捕抓 逃、户籍管理等神圣职责使命,手中都握有党和人民赋予的一定权力,公安文化就是要宣传、教育、引导民警,严于律己,严于修身,严于用权,用好手中权力,旗 帜鲜明的反腐倡廉,用公安廉政文化塑造民警公正廉洁形象,打造廉洁警队,用公安文化展示民警为民、务实、清廉风采,并把反腐倡廉、建设廉洁警队,作为公安 文化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四是要把公安文化与塑造人民警察职业形象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安文化在人民警察职业形象中文化塑造作用,用感人肺腑、催 人泪下的感人事例,塑造人民警察的英雄形象,用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执法行为,塑造人民警察的公正形象,用情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柔情,塑造人民警察的亲民 形象,努力塑造新时期人民警察可爱、可亲、可信、可靠新形象。
   五、立足现有条件,丰富活动载体,做到基层民警有所玩、有所乐、有所学、有所求。要立足现有条件,紧密结合基层民警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实际,通过 建立公安文化长廊、文化橱窗,开展图书活动、歌咏活动、参观访问活动、琴棋书画活动、警体活动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基层民警的求知、 求乐、求美渴求,做到基层民警有所玩、有所乐,有所学,有所求,不断引导民警全身心的投入到各项公安事业中去,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超越自我,实现人生梦想的腾飞。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