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相邻关系起纷争 法官调解促赔偿

时间:2018-09-12 15:54 来源: 区法院 点击量: 次

 近日,华州区人民法院杏林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水管破裂渗水造成邻居家房屋受损引发的相邻关系赔偿纠纷案件,力促当事人立即履行了赔偿款项,平息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原、被告两家系邻居,房屋均坐南面北。2018年6月,被告家老房水管破裂渗水,原告家房屋部分墙体出现裂痕,地基下沉,室内部分地砖翘起,双方曾就修复赔偿事宜经镇司法所协调未果,原告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判令被告赔偿因水管破裂给原告造成的房屋裂痕、地基下沉的修复费用等实际损失。而被告称,原告家房屋损坏与其家水管破裂漏水有一定关系,但原告家房屋本身在建造时基础就没有处理好,只同意适当予以赔偿。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系邻里之间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如按照诉讼程序进行司法鉴定,不仅耗时费钱,更难以修复邻里之间的关系,遂组织双方多次调解,但双方对修复赔偿分歧较大,都不同意让步,案件一时进入胶着状态。

眼看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承办法官当即决定,前往涉案现场实地查看,并入村走访群众了解真实情况。经过承办法官冒着高温酷暑对涉案现场细致观察勘验后,并走访了周边群众对原、被告两家实际情况做了调查了解,得知原告家房屋基础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也掌握了原告家房屋修复所需费用的数额,承办法官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就原告家房屋受损情况的修复费用及原、被告在事故中各家应承担的责任比例进行了针对性的沟通协商,并向双方告知,如案件继续进行,将立即启动司法鉴定程序,双方将面临大额鉴定费用的负担、损失赔偿以及繁琐的鉴定过程。最终,双方当事人在承办法官于情于理于法的耐心解释说明下,达成调解协议,并即时履行到位,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编辑:周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