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华县公安局坚持以人为本 心理育警 全面推进民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时间:2014-09-09 11:21 来源: 渭南市公安网 作者:刘育平 点击量: 次

今年以来,华县公安局继续以推行“平行等值考核”为抓手,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突出心理健康这一亮点,推动整体工作发展。
     一是硬件投资,软件开发,率先建成全市县级公安机关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局党委把做好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专业人才培养、考 察学习、硬件投资、技术支撑等方面入手,做了大量工作。为了有效开展工作,县局先后选派了四名综合素质好、具备相关专业基础、热心心理咨询工作的同志参加 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和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四名同志先后取得了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证、中级沙盘游戏治疗师证,成为一支全局民 警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队伍。在此基础上,政委康平、政工监督室主任李晓宏组织人员考察了省监狱、西北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省厅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等比 较成熟的心理健康机构,依托北京心际空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形成产品、技术、整体设计的建设方案,投资近15万元建成设置包含个体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 音乐放松、心理测评、情绪宣泄等诸多功能的华县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购置了系列心理产品,服务于广大民警及其家属、子女心理健康咨询、情绪调试、心理压 力舒缓、心理障碍排除、婚姻家庭关系疏导以及心理危机干预。
     二是广泛调研,科学测评,形成民警心理健康第一手资料。组织人员对全局民警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研,并运用心理测评系统对一线民警进行测评,筛查出需要心理关注重点人员,建立了全局民警心理健康工作档案,并实施跟踪保护和分类管理。
     三是加强培训,普及知识,提高民警对自身心理健康的认知调适。在民警及其家属中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通过发放学习参考资料,组织集中学习,以及撰写的 《浅谈基层公安民警的心理保健》、《基层公安机关如何处置家庭暴力案件》、《基层公安机关民警心理疏导工作案例》、《沙盘游戏治疗在民警心理健康工作的应 用》等系列调研文章普及心理学、心理治疗、心理保健等知识。邀请北京心理健康知名专家、华夏心理研究所北京总部、中国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孙启亮为全 局女民警开了一期“提高婚姻幸福指数,创造美好生活”的知识讲座。并通过开展小型心理咨询辅导讲座、答疑解惑,进行民警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培训,重点加强民 警的品质、能力、技能的培训,提高其承受压力的忍耐性,促进个人修养。
     四是真情关爱,细心陪护,帮助民警维护好心灵家园。在民警患有重大疾病、直系亲属患病或者病故、本人或子女婚恋变故、家庭出现严重纠纷时,及时通过咨询热 线电话、网站、个案咨询、个别辅导、后续追踪等教会民警正确对待压力,使其在面临工作、婚姻危机和婚姻关系解体后自身压力和负性情绪能够及时排解和舒缓。 在工作中,通过认知疗法、沙盘游戏治疗先后对三名面临择偶、婚姻危机和婚姻关系解体后民警心理波动大、情绪不稳定、对再婚产生心理恐惧、对子女教育担忧等 心理困扰进行及时跟踪辅导,避免民警陷入强烈的负性情绪中,难以解脱。经过工作,几名同志对待自身面临的问题,首先能够有正确的认知,能够较好地控制和合 理地发泄不良情绪,其次能够较好地处理配偶、子女及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五是及时介入,专业干预,帮助祛除心理危机心魔。民警执行特殊任务后,比如开枪击伤、击毙犯罪嫌疑人、在执法中受到犯罪嫌疑人或不明真相的群众较严重的伤 害、目睹血腥或恐怖场面、参加防暴处突、事故现场、紧急救援、抢险救灾等重大突发事件和事业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后,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在规定的时间 内安排其接受必要的心理辅导、矫治,帮助其及时恢复心理健康,及时缓解心理压力,防止产生心理疾病。比如,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巡特警队员在参与处置一起在 公众场合发生的殴斗致人死亡的现场后,现场大片的血迹和受害人惨烈的伤势深深地刺激到了他,致使该名队员出现了焦虑、紧张、失眠、 噩梦、食欲不振、注意力下降等心身症状,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及时派员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早期心理干预,解除其出现的应激障碍。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